室內裝潢Q&A/好坐又好看的椅子怎麼挑?
2009/10/05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

圖/River

在客廳你大可舒服坐下,把腳翹起來全身軟趴趴的坐在椅子上看電視、翻雜誌,堅固的椅框與柔軟的靠墊讓背部有良好支撐坐久腰也不會酸。當然實用之外,好看更重要,怎麼看都不厭煩的居家座椅,舒服眼睛也放鬆身體。

其實看椅子的設計史,像就是在看人類設計的發展史,從Y chair,到Teledo Chair、到現在流行的Web chair或Air chair。其造型設計讓人不著迷也難。不過,套一句俗話:「買到一張好椅子讓你上天堂,若買到一張不好的椅子,可是會讓你如坐針氈:這邊酸、那邊痛,你 的人生會由彩色變黑白!」嘿~~這可不是在危言聳聽的哦!!要想想,人的一天當中,扣除睡覺的時間外,其他的就是「坐」在椅子上辦公、吃飯,即便你是外勤族,也要長時間「坐」在噗噗車的椅子上吧!!所以,選一張好坐的椅子,很重要吧!坐得爽,才能讓你工作起來神清氣爽,坐得不好,包你不到30歲就脊椎側彎 外加痣瘡、便秘,想來人生肯定是黑白的啦。所以,這裡就趕快來教你怎麼挑一張好用的居家座椅,讓人生黑白變彩色,坐在上面思路泉湧,創意無限。

挑好椅要訣01:一定要以身試法先坐看看
由於椅子的造型千奇百怪,而且運用的空間不同,造型不同,功能也不同。所以不管買什麼 樣的椅子,記得,別被網路上或是雜誌上美美的照片所騙,一定要到現場去坐看看(除非你是買來「貢」的,另當別論囉),看看椅子的深度及高度是否符合你的身 材,所以一定要現場坐看看,才知道這張椅子到底適不適合你的身高或體格囉!

圖(設計家/邑法設計):買椅子除了兼顧造型美感外,能不能久坐且舒適是挑選重點之一

挑好椅要訣02:要能符合自己的身高比例
像是身高200公分的長人,椅子當然不可能太低,坐起來腳會沒地方放;或體重高達 150公斤的人,太織細的椅子也不適合……等等,因此在採購時,除了現場坐看看外,也要看看它是否可以調整高度、坐時大腿及小腿是否呈90度、手的擺放位 置是否太高或太低、坐起來是否會彎腰駝背、椅墊是否能前後調整以配合自己身高…..等等,都是檢查的要點哦~~

圖(設計家/權釋設計):好的椅子要視使用者的身高及體重,甚至身材來定義。

挑好椅要訣03:椅墊靠背要坐起來舒服
真的真的,椅子坐起來太硬,可很容易得痣瘡的哦,所以你看看辦公室裡,沒辦法自己帶椅 子來享受時,大家會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腰及背舒服一點,像是瘦屁屁、靠腰的、軟墊型、還有夏天愛用的水袋類.........等等,看來對屁屁的照顧,真的 是不容忽視哦!所以在選購時一定要買坐在椅子上很舒服的椅子,感覺上像是屁股被包裏起來一樣安全哦。至於靠背的地方,也要躺看看,最好是椅背可以後仰,讓 身體的重量不要都落在腰和臗骨上,若是書房的椅子,千萬千萬最好選擇有頭枕的椅子,才方便讓自己的頭部可以依靠的同時,還可以往前平視螢幕,方便作業哦!

圖(設計家/禾堂設計):挑椅子時,椅墊靠背要坐起來舒服。

挑好椅要點04:有透氣處理最好
椅子,因為一坐就會很久,無論是看電視或玩電腦,甚至是吃飯,因此在採購時,最好坐在椅子上時,跟業務員聊天多一點,看看這張椅子會不會讓你坐起來汗流浹背,或是覺得「大姨媽」來了,屁股總是悶悶的。其實還有椅子設計成網墊的,感覺也不錯~~

圖(設計家/覲得設計):椅子要久坐才能知道透不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