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潢Q&A/枕頭要怎麼保養呢?
2009/11/23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

圖/River

菜頭粿前陣子在『一起呀!(ikea)』買了一對號稱無敵超好睡的枕頭回家,自從買了它之後,夜夜都好眠到天亮,但是好枕頭除了躺,可別忘了幫他們清潔保養呀!不要然會有越來越多人跟非人類跟你一起睡(塵瞞、跳蚤、細菌)。

枕頭~~老實說,每天睡覺還真少不了它呢~~上面除了有我喜歡的飛天小女警的圖樣外,還有我的 髮香跟……..口水的味道~~呵呵呵~~有時出遠門,還一定要把家裡的枕頭帶上,不然還真的難以入眠呢!!即然枕頭跟偶這麼match,當然,三不五時也 要給它SPA一下,不然老實說,陳年的口水味,自己都受不了~~但是枕頭要怎麼保養呢?又有什麼訣竅要注意的呢?

撇步01:一至二週要給人家換衣服啦
沒有人會直接睡在枕芯上面的啦,看起來超噁的,所以枕頭套是必備的。但是老哥,可別一個枕頭套 就萬年使用,超不衛生的啦,因此上面會長期累月地吸收人體蒸發的水分、口水、汗水或皮屑等,所以建議最好是再買一至二組枕頭套,每隔1~2週就要更換一 次,睡起來才會舒服,不會臭臭的啦!!

撇步02:材質不一樣,清洗方法不一樣
噢~~這點很重要哦!!由於枕頭的枕芯材質不一樣,所以處理方法也不一樣,可不能全部都放到洗 衣機洗,可是會「兩敗具傷」的(枕頭及洗衣機都會掛點)。所以在清洗前,請先看一下枕頭旁邊的小布條,再檢視一下它的成分,及洗滌方式;像是羽絨枕因內填 羽毛易斷裂,最好送乾洗,或用擰濕的抺布擦拭表面髒污;乳膠枕、記憶枕就無法用水洗,只能拿到通風處通風,或遇髒污時,可用濕毛巾按壓處理。另外,化纖枕 可用洗衣機洗,但要用低轉速以避免扯斷纖維,而且洗和脫水不可超過5分鐘。如要手洗,可在水盆內,混合冷洗精及水,再將枕頭浸入,以按壓的方式清洗,按壓 時不宜太用力,重複數次,換成清水再以同樣方式清潔至沒有泡沫為止。

撇步03:每月要消毒一次枕芯
平日睡醒後,羽絨及化纖枕可透過拍整,回復原形。若是可以,枕頭最好是每個月要日曬消毒一次, 但最好罩一層布或枕頭套,避免長時間過度曝曬,而變形或變硬。日曬時間則最好在下午3點以後。而且曬太陽時,最好平放而不要立放,以免彎倒變形。不過,乳 膠枕及記憶枕就千萬不可曝曬,有表面髒汙也可用擰乾濕布輕拭,之後可用吹風機,在適當距離下,以低溫吹乾;或是用除濕機每2星期除濕一次消毒,但絕對不可 曝曬於太陽下,以免變質。

撇步04:遇到以下情況,一定要汰換哦
老實說枕頭也有使用年限,只是不像食品會標示使用期限,所以如果發現以下情況,就該汰換枕頭啦!

情況1.化纖枕及羽絨枕變扁平、彈性變差,拍打後仍不易回復時,或是枕芯表面泛黃斑、或發霉情況出現時,甚至發出臭臭的異味,就表示要換囉!
情況2.記憶枕按壓後回復原狀速度慢,表示彈性變差,或產生硬化情形,二話不說當然馬上換掉,以免睡到最後,會變成石化枕頭超難睡的。
情況3.乳膠枕出現剝落或小屑塊,表示材質用久生變,彈性也因此變差,就一定要換囉。
以上三種情況發生時,老哥,別再ㄍㄧㄥ,乖乖地掏錢出來,再買一個好一點的枕頭「ㄎㄠˋ」賞自己吧!

撇步05:收枕頭時,千萬別擠壓
雖然不像做隆乳一般,擠壓時會「溢」汁出來,但是枕頭收納時要盡量避免擠壓以免破壞枕頭內的構 造,減少了使用的壽命喔!一般枕頭在清潔整理後,最好放入收納袋再收起,當初購買的包裝套就很適合拿來當作收納袋,另外用舊的枕頭套,洗乾淨後也可當作枕 頭收納套。至於可不可以拿來打枕頭戰~~一般建議是不要啦~~因為枕頭是會壞的,但是若是單純為了好玩,而且為了留下美好回憶,偶還是會衝啊~~大不了再 買一個枕頭就是啦~~

圖(設計家/丰品設計):枕頭套最好每隔一~二週要更換一次。

圖(設計家/宇肯設計):枕頭套要時常更換保持衛生。

圖(設計家/大台灣設計):在清洗枕頭時要留意材質,清洗方法也不同。

圖(設計家/摩登雅舍設計):羽絨枕最好送乾洗或用擰濕的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