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

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拿基隆黃色小鴨比喻台灣房市現狀的說法謂成話題,不可諱言,台灣房市經12年大多頭,想要再拉回「那些年」,在理論與實務上都有困難。

民間有不少聲音,將打房不力歸咎於政府無能,認為應該要使出更具有威力的政策與手段,例如快速升息、延長奢侈稅時間等方式,將房市直接打趴,回歸居住正義原則。

只是,以目前台灣經濟狀況,房地產牽一髮動全身,牽涉層面甚廣,若貿然出重手,猶如體虛病重下猛藥,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死翹翹。

雖然沒有太大動作,可若說政府全不作為,也是誤會政府了。在一般民眾渾然不覺之際,財政部打房大刀已悄然出鞘,透過稅基與實價接軌,提高持有與移轉的稅負,加上國稅局積極追稅,透過租稅增加持有與交易成本,降低投資意願,慢慢讓房地產市場「軟著陸」。

換言之,對持有不動產的民眾,特別是多戶持有者,未來將逐漸進入「溫水煮蛙」的狀態。也就是說,隨著實價揭露的資訊愈來愈多,各地方政府對行情掌握提高,自然可提高稅基,透過提高移轉稅或是持有稅,對市場產生更長遠的質變,達到降溫目的。

日前內政部的土地公告現值就是一例,根據內政部的資料,2014年土地公告現值,全國平均調升14.19%,創下20年最大調幅;與去年相比,六都調升幅度由高至低分別為:台中市24.43%、桃園縣22.5%、新北市17.44%、台北市13.23%、台南市11.09%、高雄市10.42%。

有意思的是,公告土地現值調升幅度前三名都在離島,以金門縣42.99%、連江縣35.74%、澎湖縣30.57%調幅較大,這也反映出,連過去猶如霧裡看花的離島房價,都在實價公佈後一切透明化,更遑論其他區域,透過公告現值增加,土地增值稅自然水漲船高,也墊高交易成本。

抱著不賣的民眾也別太開心,隨著市價愈發透明,公告地價等持有稅稅基也將產生連動效應,持有成本必然不斷增加,屆時擁有多屋可能不是好事,大趨勢上會逼得囤房族在未來幾年開始思考「汰弱留強」的可能性。

房地產輕賦時代,隨著時間必然漸漸成為過去式,這段不舒心的陣痛期,大家也就別怪政府,多多擔待了。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房產輕賦必成過去式…財部打房 刀已出鞘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2323#ixzz2qcg8aZb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