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敖國珠
最近辦公室討論起房子。H買房子了,因為終於等到好房子,當然要立刻出手,但是公設比多少、露台坪價有無另計、車位價格,都沒管,總價能接受、頭期款也拿得出,就簽約了,現在就等房貸搞定,然後交屋。C則打算買房子,從高雄看回台北市,看到親戚也來介紹桃園縣府特區,就是下不了決定,因為是投資好,還是自住為先?錢就這些,該怎麼買呢?

 

 

H工作也十多年了,雖說還沒定下步入禮堂的時程,買房子卻是她一定要完成的另一件人生大事,一方面早就到了應該自立門戶的年紀,二方面不買房子,錢要放哪兒?銀行利息低,又沒空操作股票,H說:「在台北市再不買,房子只會更貴」。

 

C是媽媽先起頭要為姊妹倆覓新窩,她也開始加減探聽。聽到好朋友在高雄市中心看買房子,總價比台北市低六成,就能買到基本規格的32廳,不買太可惜,可是不可能去住又沒人可幫忙照顧,最後作罷,改在自己家附近看的房子,「都30年的老房子了,一坪也開70多萬,天啊!哪買得起」。

 

沒錯,這是大多數打算在台北市買房子的人的共同心聲。而H和C是典型的二個極端:一個想得太少,一個想得太多。

 

H就是要買房子,但是買哪好呢?由於好朋友住的社區,是台北市知名的明星學區,房子大小、交通、管理和鄰居品質都狀況不差,她就鎖定非此區不買,不曾看其他房子,終於等到有人要賣房,搶得第一,如願達陣。只是買得讓人為她捏把冷汗:房子的公設比、室內實際坪數、露台折價、車位價格、管理費等等,通通一問三不知,反正「錢已經準備好、就是要買房」,H就這樣成為有殼族,不知用「天公疼憨人」形容對不對?

 

C也是要買房子,但是買哪好呢?相對於H的什麼都不想,C可是想很多:「為什麼怎麼看都好貴?」「但是再不買是不是會更貴?」她帶著矛盾的心情,看了不少房子:台北市中心2932廳公寓華廈,要近2500萬元,值得嗎?新興區域工業用地房,單價相對低,但都賣大坪數,總價要4000多萬元,再加二個以上車位,真是負擔不起;親戚推薦投資桃園縣府附近的華廈,因為有六都和捷運題材,先進場,等個58年,應可賺一筆,「要賭那麼久,一定會賺嗎?」C想到的問題很多,所以還沒買到房。

 

如果你沒有買房子的打算,這個話題你可能沒興趣,不過,如果幾年後你也要有買房計畫,誠心建議,這樣的討論,你可以提早加入,因為台北市的土地愈來愈少,因為悶經濟只有房地產還夯,因為「有土斯有財」。

 

台北市房價到底有沒有機會回頭?有人說:管它的,有需要、好房子一出現,就買了;有人問:實在好貴,但是再不買只會更貴,對不對?你說呢?


原文網址: 再不買只會更貴 悶經濟只有房地產還夯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50591529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