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一對高齡八十多歲的老夫妻要出租持有的4樓老舊公寓,不想委託坊間房仲,於是從張貼租屋廣告到帶看都自己來,崔媽媽基金會介入免費協助後,多次親訪建立信任感,最後順利找到租戶,為夫妻倆省下不少麻煩。「幫助弱勢與愛心服務,正是崔媽媽成立的使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

 

 

呂秉怡認為台灣租屋市場體質欠佳。(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三高三低」現象 讓住宅市場失衡

高房價時代,社會充斥越來越多的「居住不正義」,弱勢族群的居住權益更顯重要,呂秉怡認為,「三高三低」現象是台灣房市面臨的最大問題;首先是「高自有率」,台灣多年來住宅自有率達八成以上,出租住宅占比卻只有10~15%,遠不及歐美國家,只租不售的公營住宅至今只有7000~8000戶,更是世界排名倒數,其次,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在世界數一數二,「高房價所得比」象徵民眾的居住痛苦指數居高不下。另外,全台150多萬戶空屋形成的「高空屋率」,顯示很多住宅並非自住而是投資用途,造成房價與空屋量同步成長的吊詭現象。

 

人家說台灣是房地產投資天堂,持有或交易成本幾乎為世界最低,僅為美國的1/10,呂秉怡舉例,「帝寶」每年的房屋稅比管理費還便宜,房屋稅加上地價稅金,甚至還低於汽車燃料稅與牌照稅,如此「低稅率」造成政府稅收短缺,只好犧牲投入居住政策的預算;不僅如此,台北市連破舊老公寓的總價都要數千萬,住宅品質卻很糟,這樣的「低性價比」在國外少見。最後,台灣只有0.08%的住宅為公營出租住宅,且集中於雙北市,比例嚴重失衡,欠缺租屋導向的住宅政策。

 

租屋平台績效差 壞在錯誤定位

社會住宅興建緩不濟急,於是內政部近期與崔媽媽基金會合作,成立公部門租屋平台,藉以媒合弱勢租客與愛心房東,目前雙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皆有服務。然而,呂秉怡透露,平台上路2~3個月來,營運績效非常不理想,總計六縣市只有7案刊登上線,其中竟只有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提供的物件媒合成功,因而被立法委員K得滿頭包。

 

分析失敗原因,呂秉怡認為是公部門租屋平台缺乏市場區隔,若提供與民間房仲業者一樣的服務內容,將注定失敗。「重點不是網站,而是實體服務」,找到具有公益或社會服務經驗的營業員及經紀人才是關鍵,此外,台灣大部分的租屋市場都是「檯面下」交易,若誘因不夠,篩選物件門檻又高,很難吸引原本就排斥弱勢族群的房東加入,政府提供的條件至少得比房仲網站好才行。

 

呂秉怡指出,坊間業者重視前端的媒合與成交,崔媽媽基金會則關注租後的管理、修繕、點交等後端事項,甚至房東也是協助的對象。協助弱勢族群與年輕人、健全台灣租屋市場,進而舒緩高房價問題,是崔媽媽一直以來的宗旨,也是大環境越不好,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越須努力達成的目標。

原文網址: 房產名人堂/崔媽媽執行長呂秉怡 捍衛弱勢居住權不退縮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12501506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