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高房價不僅是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更影響國家未來競爭力!據平面媒體調查,全台2039歲族群,目前僅有6.4%的台北年輕人靠自己買房,近半與父母同住,另有23%則為租屋族,而且有高達65.8%的年輕人,因買房壓力過大而考慮不生或少生小孩。

 

 

想有個家好難!根據調查顯示,目前僅有6.4%的台北年輕人靠自己買房。(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今周刊》調查,目前全台20歲至39歲的族群,有高達52%的人與父母同住,其中,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與父母同住者占比49%,另有23%則為租屋族,換言之,有潛在購屋需求者比例高達72%,但事實上,目前僅有6.4%的台北年輕人靠自己的力量買房。

 

薪資與房價不成正比的情況與日俱增,根據歷來信義房價指數走勢來看,如今的台北房價幾乎是10年前的3倍,過去130萬元的房子,現在逼近90萬元,薪資與房價之間的落差,讓許多年輕人寧願「以租代買」,也不願讓房貸扼殺了生活品質或創業基金。

 

房價高居不下,不只影響民生消費、扼殺了年輕人的買房夢,更是影響到未來國家的競爭力。據調查顯示,台北市有高達65.8%的年輕族群,會因為買房而不打算生小孩或少生,就國家長期發展來看,未來少子化問題勢必更遽,進而影響國家的競爭力。

 

接受採訪的張小姐指出,歷經98金融風暴後,她也曾燃起一絲買房夢,但經精打細算後發現,儘管寬限期延長至30年,每月房貸支出仍占月收入的5成,這意味著,未來所賺的錢全都拿去繳房貸,而且還是30年的房奴,怎麼想都不划算。

 

更有位台塑前主管接受採訪表示,30年前台塑的起薪是2萬元,當時台北木柵新成屋的房價每坪僅4萬元,只要工作2個月便可買到一坪,但現在木柵房價已經來到每坪50萬元,工作超過一年才可能買到一坪。

 

或許,也有人會拿台灣有近8成的自有住宅律來反駁,認為買不起房子只是一小群人的問題,不過,台灣的自有住宅率是以「每戶」為單位,並非以「人」為單位;也就是說,如果年輕人與父母同住,這個年輕人就不會被納為「無殼蝸牛」。

原文網址: 6%青年靠自己買房 高房價不敢生小孩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64611489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