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

捷運常被視為帶來人潮、錢潮的「命脈」,但也不乏捷運通車後,百貨生意持續下滑的例子。「捷運可帶來人潮,也可把人潮帶走!」板橋大遠百店長林彰豊指出,「交通便利」只是影響消費行為因素之一,如果百貨沒特色、商品結構弱、服務品質差,「消費者會搭乘方便快捷的捷運,頭也不回地離你而去!」

 

 

捷運能帶來的人潮,也等於錢潮,因此商人無不瘋狂追求黃金店面。但是商品、服務若是沒有特色,人潮也會順著捷運掉頭就走。(圖/好房資料中心)

 

鄰近的東京是捷運網路最發達、且是百貨零售業發展最成熟的城市,一樣有「捷運優勢」,但百貨下場卻不相同。例如東京新宿是眾多捷運要線的交匯點,但隨著日本經濟景氣下滑,不少百貨瀕臨倒閉,唯獨伊勢丹百貨的買氣一枝獨秀,逆勢成長。

 

新宿伊勢丹是東京最成功的百貨之一,商品有特色、予人「很有質感」、「很高檔」的感覺,接連捷運人潮動線的美食街、餐廳,更是萬頭攅動,吸客能力一流。伊勢丹的成功經驗,深深影響當今的台灣百貨業,近來各大百貨大力改裝美食街和餐廳,引進排隊美食和特色餐廳,多少受到新宿伊勢丹的啟發。

 

除了東京,高雄的百貨隨著高雄捷運陸續開通,也出現出乎意料的變化。

 

高雄大統百貨原本是高雄百貨的龍頭,全盛時期的業績比台北SOGO還好,但隨著新百貨加入戰局,不復昔日榮景。一位不願具名的百貨業者指出,大統百貨的客人不少是苓雅區的老主顧,高捷橘線通車後,沒想到方便的捷運,反倒把原本苓雅區的老主顧全載走了。

 

百貨業界的「捷運效應」仍不斷演化中。今年3月,東京東急東橫線與副都心線接軌互通,橫濱和新宿間可直線通車,澀谷不再是人潮轉乘交匯點,澀谷和新宿兩大商圈之間爆發搶人大戰,也是捷運通車效應的小縮影。

原文網址: 捷運兩面刃 帶來人潮也帶走人潮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05706487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