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一堂課竟能吸引260多位學生搶破頭報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的「不動產投資學」,成為全校最熱門、保證爆滿的選修課程,他笑說:「年輕學子對投資理財有興趣是好事,我將不動產與行銷學結合,就是想讓學生獲得第一線的房市動態。」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房市即將反轉 自住客請稍候

房市已進入後實價登錄時代,莊孟翰觀察,很多銷售案場來客量減少,建商不敢訂出離譜開價,且議價空間逐漸拉大,自住客應耐心等待市場反轉,隨著房價盤整再伺機進場,不過他提醒,像是三峽、林口、淡水、新莊、青埔、八德等高危險區,價格被墊太高,「購屋族少碰為妙」。

 

至於投資型買方,莊孟翰說,若美國QE退場央行絕對升息;政府的態度、QE何時退場所牽連的資金、利率變動是觀察重點,一般來說,房貸利率若達到3%,將影響民眾購屋意願。商用不動產投資則建議跟著陸資位移,重要原則是,供給量大的地方不適合投資,因為已無利可圖。

 

位置條件不同 中南部房價上漲有限

前幾年房市多頭的榮景都集中在北台灣,最近輪到中南部上演補漲行情,建商大動作購地推案,莊孟翰說,外資進入台灣都以台北為落腳首選,相較之下,台中、高雄住宅市場除了內需,並沒有外援,當房價炒作太高,在地客不願接手,就會產生問題,例如「鄉林皇居」與「都廳苑」都是一賣好幾年的案子;中南部素地多且中古屋不貴,很難如台北一般,任何題材都助漲房價。

 

不動產稅制欠佳 多跟國外學學

遺產稅、土增稅與營業稅的調降是當初國內資金湧入房地產的主因之一,莊孟翰比喻,台灣房價已泡沫化,但泡沫不一定會破,房市已到臨界點,現在最擔心的是泡沫被針戳破,所以政府當務之急是如何把泡沫縮小甚至消除,於是奢侈稅及實價登錄應運而生。

 

相較於奢侈稅及實價登錄,莊孟翰認為,近期財政部提出「囤房稅」並非明智之舉,這形同「逼國內人民拿錢往外跑」,無助提升經濟景氣,更別提政府對囤房一直缺乏明確的界定。他認為,德國的不動產稅制有值得台灣借鏡之處,德國課徵1.5%房產稅、2%的不動產交易稅以及15%資本利得稅,再針對持有第二戶以上的屋主調整稅率,如此社會紛爭相對較少。

原文網址: 地產名人堂/莊孟翰:房市將反轉 自住客再等等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85360477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