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郭及天/台北報導】

財政部打炒房,目標鎖定預售屋。立法院財委會昨(18)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會同各單位,研商建商、代銷業者的「紅單」申報機制,協助國稅局追查交易情形,防止投機客逃漏稅並抑止炒作房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所謂「紅單」就是建案使用的「購屋預約單」,民眾只要先付部分訂金,就能取得「優先遞約權」,如果真要購買,就可在約定時間前補足訂金、簽約;如果不願購買,則可無息退還訂金。

由於預售市場的價格資訊不透明,銷售業者和投資客常聯手透過「紅單」轉售,墊高房價,特別是在低總價或預售推案量大的重劃區內的建案。業者指出,類似的手法在淡海、桃園青埔、新竹竹北等地區,相當常見。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委會通過提案後,財政部將研擬建立一個申報、課稅機制,對轉讓紅單有所得的投資人,課徵財產交易所得。舉例來說,以5萬元購買紅單後,再以10萬元轉讓,其中價差5萬元就列入所得課徵所得稅。

部分投機客會採用簽約前轉讓紅單的方式來獲利並墊高房價。假設投機客最初與建商、代銷業者下訂購買30坪房屋、每坪50萬元,之後以一坪52萬元轉讓,可現賺60萬元價差,且紅單短期內可轉手好幾次。

至於購買紅單主要的風險來自於,部分不肖建商可能一屋多賣,衍生交易糾紛,而賣紅單賺差價。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財部打炒房 鎖定預售「紅單」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9637#ixzz2l3LWWUZ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