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示警房貸風險 房市人氣難升  廣告量逆勢再增一成

(圖片來源:惟馨)

雖然週休二日天公大作美,但是這回變成『天算不如人算』;上週四央行總裁彭淮南特別提醒房貸戶注意風險,結果被外界解讀為最快年底升息;假日房市明顯受此訊息影響,人氣未見成長,建案廣告則仍大量,甚至比中秋連假當週還多…

有句話『喊水會結凍』,是在形容重量級人物的發言份量重、影響力極大;而上週央行總裁彭淮南就做了『最佳示範』,只不過這示範,想必是房市業界極不願意看到的。

上週四央行例行理監事會後,利率維持不變的決定,一如外界預料;不過這回彭總裁卻罕見地特別針對房市(房貸戶)提出『示警』,要房貸支出超過家戶所得三分之一者『小心風險』,更強調『利率不可能永遠在(目前的)低檔』。

此話一出,隔日馬上在股市發酵,出現『金融股樂,營建股綠』的情況。而接下來的假日房市,也一樣看到彭總裁警告的『威力』,來人量比起前週(中秋連假未加分)又略下滑,就算影響前幾週的天候因素,上週好不容易『由負轉正』,也是於事無補。

只不過,或許認為利率不可能真的馬上反轉上升,且咸認要到4%以上才會造成影響,又或許是新案已推、仍須強銷;總之,上週建案報紙廣告量繼續增勢。本刊統計上週(9/23至9/29)北台灣銷售中建案釋出報紙廣告篇幅,共計13,055批,比前週又增1,220批(+10.3%),而且是今年單週第三多;釋出NP案數118個,比上週再增5個,惟首週釋出者縮減至6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