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俊偉、王茂臻/台北報導

台電預計十月調漲電價,每月用電量在五百度以下的家戶不漲,雖然高達八成六的家戶電價不變,但廣大租屋族卻成了被遺忘的受害人;分租套房者明明生活空間都在房間裡,但房客卻要承擔整層高電量級距電費,未來電價再漲後,無殼蝸牛電費恐再飆。

 

 

電費10月即將調漲,租屋族常成為級距收費下的受害人。(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電昨天表示,無權干涉房東與房客間的租賃契約,但將加強宣導漲價方案,讓房客取得充分資訊,分辨房東是否合理收取電費。

 

台電指出,依本次電價方案,每月用電五百度以下的用戶應該「不會漲到」,但許多房東將整層住房分割數間房間出租,每月總用電量常會破二千度,電費確實會增加。 崔媽媽基金會說,台電電費計算方式採階梯式算法,用電量愈高的級距,會被採計愈高電價,但不少房東把一整層房子隔成多間套房,人多、用電量跟著多,台電在計算整層家戶用電總表時,很容易採計到高用電級距。

 

崔媽媽基金會說,房東為免吃虧,通常會向房客收取較高的固定電價,一般來說,大台北地區每度四到六元間都算常見。 在台北市租屋的小資族曾先生抱怨,房東把房子隔成多間套房出租,每間套房雖有自己的分表,看似照表收費,用多少、收多少,但明明自己的用電量落在最小級距,卻要幫忙承擔高電量級距的電費,房東向台電付電費時甚至還因此賺錢,「太不公平了」。

 

以曾先生分租套房平均每月用電約兩百度來說,若是自己付費給台電,依夏季電費收費標準計算,上月電費只要四百九十四元,但房東向他收每度五元的電費,須付給房東一千元,等於多繳了五百零六元。

 

先生說,假設他那層五間套房每月每間都是用電兩百度,房東共會收到五千元的電費,但是台電向房東收家戶電費時,整層一千度計算後是四千三百一十六元,等於房東還多賺了六百八十四元。

 

崔媽媽基金會說,常接獲房客與房東發生電費計價糾紛,尤其是夏月電價較貴時,爭議最多。崔媽媽基金會說,一般套房通常夏月用電頂多一、兩百度,依台電用電級距,每度電費頂多兩、三元,但房東卻常向房客收每度至少四元的電費,讓房客感覺「被坑了」。

 

另一名在新北市板橋租套房的王小姐說,台電才剛宣布十月要漲電價,房東就打電話給她和另外五名房客,預告屆時可能會調高電價。她抱怨,自己平時能省則省,夏天幾乎睡覺時才會開冷氣,每月用電只有一百多度,未料竟成這波電價調漲的受害人。

 

台電提醒,如果房東不依照用電級距、一律以每度六點七一元計算房客電費,是不合理的,房客簽約時宜注意電價收取方式。

原文網址: 房東電費採高級距 套房族:被坑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51981401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