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開學季即將到來,龐大的大學生尋覓租屋,理想學生出租套房應具備四大要點:招生人數穩定、校內宿舍少、多所大學群聚、學生通勤距離長的大學周邊。隨取得成本日高,不少學生套房投資報酬率已不到2.5%,但優質學生套房的接手性強、轉手價格亦高。

全台大專院校林立、愈開愈多,並非所有周邊住宅都適合作為長期出租的投資標的。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公立大學資源多,可提供的學生宿舍也相對充裕,租屋市場需求不如私立大學,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大學已面臨招生不足甚至是倒閉危機,建議買方在投資時先打聽,避免發生空租閒置現象。   

國內多數的知名大學,有龐大的學生消費人口支撐,成為生活機能完善的大學城生活圈,更支撐大學周邊出租套房身價不墜,例如北台灣的台大商圈及師大商圈、台中逢甲商圈及東海商圈、台南成大商圈等。此外學生通勤距離長、租屋需求高的郊區偏遠大學周邊,也是投資套房的好選擇。

台北市房價高漲,投資產品取得成本居高不下,大台北地區大學周邊的套房投資報酬率,差異化日益明顯。據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調查統計,大台北以淡江大學的租金報酬率達4.1%最高,實踐大學的租金投資報酬率1.6%最低,相較下,新北市的學生套房是收益較好的產品。

由於台北市房價高漲,台北市大學出租套房,投資報酬率普遍為1.6~2.3%,其中又以師大周邊的套房最貴,月租金1.5~2萬元,售價850~1,200萬元。新北市淡水的淡江大學則相對最實惠,月租金5,500~8,500元,售價160~250萬元,投資報酬率逾4%。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由於租金波動不易,台北市的房價漲幅又大於新北市,造成台北市大學周邊套房投資報酬率不如新北市,台北市核心區域的大學出租套房,投資報酬率普遍在2%以下,若相較於台北市辦公室平均約2.5%的投資報酬率,台北市套房投資報酬率稱不上誘人。

不過,位於新北市的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投資報酬率仍可達3~4%,學生套房是收益較好的產品;中南部因取得成本低,租金只比新北市低個1,000~2,000元,因此不少獨立套房的租金報酬率可達5~8%。王維宏指出,學生人數多、校內宿舍少、多所大學群聚、學生通勤距離長的大學,學生套房的投資價值更高。

吳光中建議,為提高投資報酬率、增加租相,中古透天住宅或中古公寓可隔成數間套房,重新美妝粉刷後出租,此類產品通常具備鄰近學校、設備齊全又能保有個人穩私空間,成為大學生偏愛的熱門租屋物件,但也因租金收益較獨立套房高,將來還有機會享有房產增值效益。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投資大學套房 穩賺四關鍵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296136#ixzz2dhZsUYK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