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在他33歲結婚時買了第一棟房子,至今的18年間換過兩次屋,目前在文山區居住超過十年,並在台中七期買下一間豪宅。他建議,若想投資房地產,一定要考慮轉手的方便性,坪數和地點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

李大華說,結婚時候是兩人世界,當時買房子的考量,是生活機能要佳,上班交通方便,「location很重要」,因此當時選擇在台北市東區神旺飯店附近的小坪數樓中樓,出門走沒五分鐘,要看電影、逛街買衣服、KTV或是餐飲美食,應有盡有。

過了兩年,因太太懷孕,衍生了小孩房間、遊戲房等空間需求,李大華決定換屋,賣掉樓中樓,換成將近50坪的十年公寓,仍然落腳在大安區,但鬧中取靜,相對原來的樓中樓悠閒,「是兩種不同需求的物產」。而原來的樓中樓因地點好,加上屋況維持得不錯,受到同一棟住戶的青睞,轉手小賺。

在公寓住了三年,看著小孩慢慢長大,標準居家男人思維的李大華認為,小孩子活動空間要大,且自己忙於工作而沒時間陪小孩,為了讓孩子接近大自然,避免整天待在鋼筋水泥盒子裡頭,因此決定換屋,把公寓賣掉,搬到文山區號稱有萬坪中庭的社區。由於這個社區裡頭有魚池、游泳池、籃球場、健身房等,環境多元,又有警衛巡邏,李大華這一住就到現在,已然超過十年。

兩次換屋都有賺錢的經驗,李大華深刻體悟到,投資房地產,要考慮轉手的方便性,若要隨時都能脫手,接手人的屬性要擴大,可能是單身、夫妻或是公司外派當地,可租可賣。因此,坪數和地點是最重要的考量,不能過小也不能太大,要是能夠轉手的最大公約數,實用性很重要。

李大華說,若要投資,就要考量現實面問題,最好在市區或捷運旁。有些人喜歡附近有遊樂設施或在風景遊樂區旁,但通常無法滿足居住方便性,就算有基本生活機能,光是上班可能就花個幾十分鐘車程,儘管房價不高,要轉手可能不那麼容易。

除了坪數和地點,屋況也要很注意。例如外牆防水、隔音等,若在車水馬龍的市區,隔音不好就會干擾休息或睡眠,最好能夠在繁榮街道的第二排,找「大環境裡面的小位置」;話說回來,若是在繁榮街道的第一排,但建材隔音良好,就另當別論。而且,同樣是黃金地段,做為辦公室和做為住宅的評價是兩回事。

此外,李大華建議,買下房屋後一定要做簡單裝潢,有助房子保值甚至增值,因為同樣的買家在多參觀幾戶後,有簡單裝潢的物件吸引力自然比空屋要高。他強調,裝潢是讓物件比較好賣,但不要太花俏,只要基礎裝潢,因為行情價是根據地段和坪數來決定,屋況不會在價錢上反映,但會在轉手速度上反映出來。

除了買來自住的房子,李大華五年前看到台中市快速發展,認為台中七期和台北信義區有異曲同工之妙,未來發展可期,且台中市颱風少、氣溫適中,非常適合居住,要脫手也方便,因此在台中七期買下一間大坪數豪宅,但沒完全決定要自住或是單純投資,至今尚未脫手。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李大華:買房 要看轉手方便性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5386#ixzz2ca2loQC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