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日召開奢侈稅實施成效檢討座談會,邀請不動產開發、仲介經紀、立委和專家學者等人出席,會中不動產和仲介業者皆主張「廢除奢侈稅」,而學者則傾向採取「實價課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奢侈稅「只修不廢」,將會修得更符合社會期待,強調奢侈稅不一定要落日,未來每兩年可採取滾動式檢討。

 

 

 

張盛和上午出席關港貿單一窗口成果發表暨啟動儀式,在會後受訪時表示,經學者研究結果顯示,奢侈稅實施兩年成效良好,而國內目前房價仍有飆漲情況,資金行情也還在,短期內不會廢除奢侈稅,將會修得更符合社會期待。

 

至於是否會採取分區課稅?張盛和指出,分區課稅在稅制上有實施的困難,加上全台各區目前還有炒作現象,為了抑制短期投機仍會維持全國實施。是否會設落日條款?張盛和強調,奢侈稅不一定要落日,可以每兩年滾動式檢討,強調必須等到房市健全,無囤房現象,而且年輕人都可購屋,奢侈稅才可以退場。

 

曾巨威提「半修半廢」立委曾巨威則提出「半修半廢」的概念,曾巨威建議,應把現在按實際銷售價格課稅改成實際利得課稅,強調只要掌握實際買的價格,就可以計算出實際利得,也就是採取「借殼上市」,把奢侈稅轉成實際利得課稅,逐步達到實價課稅之目的。

 

崔媽媽:應擴大課稅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現在的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因此奢侈稅應要更積極管制,包括農地和素地也都要納入課稅範圍,而課稅年限則必須延長4年,才可以讓房產更趨於合理價位,讓年輕人都可以買得起房子,這才是居住正義的過程。

 

 

太平洋房屋資深協理蔣美龍指出,奢侈稅開徵以來,政府的稅收未增加,但卻造成房市交易量萎縮,而且全台房仲關店數初估逾有400家,強調若要修奢侈稅,就應該建立落日條款,實施2年就停止開徵,可以另建立一個全新稅制,才能拉抬經濟,並使房地產正常發展。此外,他強調,奢侈稅沒有延長的必要,以香港或新加坡為例,效果不彰,房價也未達到預期下跌的成效。

原文網址張盛和:奢侈稅只修不廢 每兩年滾動式檢討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569743867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