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翠蓮、圖片提供/大晴設計有限公司】

累了一天,為什麼會想直奔回家呢?因為無論再忙、壓力再大,「家」都是每個人依賴的避風港。無論是書房的小角落、客廳的吊椅、餐廳的窗台……,利用各類相異材質的搭配,營造可以讓人鬆口氣的 relax 空間,「放鬆」--不只感覺得到,更可以摸得到喔!

Q1.如何在家裡打造一個紓壓空間?
如果以為一定要隔出某一個房間與外界隔絕才能紓壓,未免大錯特錯又不符合經濟效益。即使在客廳這般的公共空間,只要擺上一張白籐編織的吊椅,吊椅裡放置又大又溫暖的亞麻材質布坐墊,粗糙、樸拙像鳥巢似的吊椅,沖淡客廳簡潔的俐落感,窩在這個角落,沉浸於交織的光影中搖呀搖地發呆、看電視,洗去一天的疲勞。

鳥巢似的吊椅充滿趣味又能令人放鬆,移動方便是它另一個優點。

Q2.什麼樣的材質比較容易令人放鬆?
提到令人放鬆的感覺,幾乎所有天然的材質都可以,但木頭應該是最常用的,尤其是原本或實木材質,其溫潤的質感帶有撫慰人心的魔力,時光愈久遠效果愈大。但如果是像小木屋、湯屋似的全屋子用同一種木材打造,反而有可能造成壓迫感,善用不同木材的組合,相異的質感可以抵消木頭的沉重,保留溫暖人心的部分。

普通的白色木頭烤漆搭配黑色鐵刀木的隔板,做出不會太沉重的書櫃; 亞馬遜黑橡的木地板與染黑斑馬木材質的櫃門紋路呼應,營造沉靜、平和、協調的空間。

Q3.小空間如何營造紓壓的氣氛? 
空間愈小愈要設法讓它有更放鬆的感覺,不然回到家就像關在籠子裡,壓力不減反增。除了利用統一的材質裝潢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以外,將雜物收納整齊也是重點,才能消除視覺上的壓力;而家具儘量挑選柔和的色調與材質,最後,再適度放上綠色盆栽等小物,坐在餐桌前細心地整理盆栽,壓力一點一滴地消逝,讓人感覺舒服就能放鬆。

綠色植物可以讓人忘了煩惱,狹長形的超強收納空間,消除了視覺雜亂的壓力。

Q4.有沒有最快速簡便的方法打造紓壓空間? 
當然有!一張好地毯就足夠讓人或坐或躺,無論是與寵物玩在一起,還是跟小孩子在地板上嬉戲,很快就能把壓力拋到九霄雲外。其實「家」本來就是人們最能放鬆的地方,重點是氣氛的營造,在客廳光滑的石英磚地板上鋪設超柔軟的瑞士進口手染羊毛地毯,類似夕陽下的湖面漣漪的圖案消除地板的冰冷感,與L型的皮製沙發自成一塊可以放心打滾的 relax 空間。

小編說
本來以為一定要有什麼隔音牆房間、充滿禪意的和室,才算是紓壓空間,原來只要利用綠色小盆栽、瑞士進口手染羊毛地毯、白籐編織的吊椅就能輕鬆打造令人放鬆的角落,不必擺上什麼香氛噴霧、立體聲環繞音響,也不必複雜昂貴的建材,只要懂得氣氛的營造,就可以在家裡悠哉悠哉。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居家設計 - 裝潢Q&A - 裝潢Q&A/善用材質 「放鬆」可以摸得到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84801#ixzz2cOnax6k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