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作品】

新的一年有什麼新希望呢?是不是打算努力存錢買房子呢?邊打拼賺錢的同時,不妨先了解一下裝修流程,預先做好功課,迎接新房子入手吧!

Q1.裝修房子包含了哪些工程?
裝修流程從正式動工前到最後完成,大致會經歷 11 個工程,包含:施工保護工程→拆除工程→泥作工程→鋁窗工程→水電工程→空調工程→木作工程→系統櫃工程→油漆工程→木地板工程→玻璃工程,每項工程中又可再細分不同步驟,有些要與其他工程配合進行,有些則需獨立作業,都必須小心謹慎才行。

在室內裝修動工前,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公共空間的樓梯間、電梯等的保護工程。

Q2.為什麼裝修的流程那麼重要?
裝修流程可分為前、中、後三階段,每階段對應著預防、落實、驗證的重要性,必須確實掌控才能確保施工品質,同時也能與屋主保持愉快的合作關係,如果有一個環節沒有處理妥當,日後發生糾紛、維修、居住不舒適的機率都會大大增加。

每項工程都必須謹慎處理,完工後的房子才能住得舒適、住得長久。

Q3.若將裝修工程委託給設計師,能獲得哪些服務及保障?
裝修房子可以自己找工班、監工,但如果經驗、時間不足,交由專業的設計師代勞,會是最方便、安心的方式。以演拓而言,在裝修設計方面建立了 SOP 機制,施工部分有 1100 多條注意事項,設計部分則有 400 多條細節確認,並不斷累積增加中,且在完工後更提供三年保固的售後服務,讓屋主放心把房子交給設計師。

每個工程都有需要注意的細節,利用 SOP 機制條列細項,能幫助施工流程更順利。

Q4.如何運用SOP機制讓裝修流程更順暢?
裝修流程 SOP 的制定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屋主與設計師之間的認知差異,並藉由細節的討論調整設計方向,將居住者的需求反覆檢視、確認,透過條列式的項目,化被動為主動地詢問、了解,不但能減少成本支出,更可增加彼此的信任度,裝修過程自然順暢無阻了。

插座高度會影響活動家電的使用與安全, 透過 SOP 機制的檢視就能留意到細節,提升生活便利性。

小編說
裝修流程中的每一項工程,都有著繁複的步驟和超多的細節,藉由設計師累積經驗得來的 SOP 條列項目,可以發現原本沒想到卻不可或缺的事情,也能提醒自己要留意可能忽略的小地方,這樣的房子住起來才真正安心、舒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