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昨(14)日公布首波查核不動產經紀業者發布不動產交易資訊結果,查核的134則資訊中,有六件輔導改善、六件移請公平會調查。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強調,要求業者發布正確交易資訊,「我們是玩真的,而且會持續玩,絕非一頭熱」。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

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表示,六件移到公平會調查案件,都是明顯誇大不實的案件,依相關罰則規定,可處新台幣5萬至5,000萬元罰鍰。

她舉例說,有業者宣傳其建案為「萬坪公園第一排、信義路七段」,調查結果,信義路並無七段,僅是民眾建議的內容,而所謂萬坪公園是指廣慈博愛院現址,但該基地已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社福設施用地、公園及道路用地,因此,廣告內容有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表示,違反公平法第21條規定。

張金鶚指出,台北市政府7月1日公布實施「台北巿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是希望業者發布訊息要有所本,多數業者都相當配合,實施一個多月以來,台北市建案使用「感謝熱銷○成」、「慶祝圓滿銷售」、「最後○席」等用語已大幅減少。

張金鶚說,業者對於地政局實地查核都很配合,不僅提供詳細資料供查核人員檢視,也詳細解說相關內容,經輔導後也能立即改善,其自重自律是重視品牌及商譽的表現,為市府所樂見。

之前勤美璞真對外宣傳一坪售價304萬元一事,地政局官員表示,經查核結果,該建案委託仲介公司銷售時,售價為12億餘元,扣除七個車位的價格,每坪開價304萬元,但最後沒有成交,故此案確實有此開價,只是沒有成交而已,不算廣告不實。

地政局指出,自今年7月1日實施相關規範以來到8月12日止,地政局查核134則資訊,除尚在調查中有59則外,其餘都已完成調查。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將房地產廣告不實案件移請公平會調查。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昨(14)日表示,目前還未收到案件,一旦收到會儘快調查,累犯最高可罰5,000萬元。

孫立群指出,收到北市府送來的案件後,會經立案、調查和委員會討論等程序才會裁罰。一般而言,廣告不實案情相對單純,流程不會太久。孫立群說,依公平法相關規定,初犯業者可罰5萬元到2,500萬元,累犯則處10萬元到5,000萬元罰鍰。罰鍰輕重視建案規模、違規廣告期間銷售數、廣告時間、犯後態度等因素決定。

他舉例指出,知名建案瓏山林先前涉及重複計算車道公設面積遭罰,考量其建案規模,罰鍰就超過千萬元。

公平會昨天也處罰了兩樁廣告不實案件,對樺融公司銷售「深耕No.3」建案和日新公司銷售的「52創意宅」,分別處50萬元和80萬元罰鍰。孫立群指出,若業者宣稱建案在北市的「信義路七段」,儘管目前信義路沒七段,但在民眾建議改名下,有可能不予裁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