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房地產市場交投熱絡,銀行業者近來紛紛推出「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市場,在房地產買賣雙方扮演交付價金的第三方公正角色,讓買賣雙方交易過程能安心。銀行業者說,為搶食市場大餅,近來「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信託手續費「殺得凶」,消費者受惠。

看準房市交投熱絡,以保障不動產買、賣雙方交易安全為訴求的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業務目前正夯。

銀行業者指出,「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和「價金返還之保證」(即履約保證),都是保障不動產買賣雙方的交易安全;但「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屬信託業務,實務上以成屋交易為主,尤其是成屋或土地自售者;「履約保證」屬銀行「授信」業務,以預售屋交易為主。

舉例來說,黃先生要把地賣給李先生,但他擔心土地過戶後,李先生不付錢;為了保障黃先生賣地能100%收到錢,黃、李二人可至銀行辦理「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

也就是說,由公正的第三方(銀行)負責「價金保管」,先把李付的價金暫存入「信託專戶」,待交易完成後,銀行才把錢交給黃。

銀行業者指出,為搶攻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市場,各銀行最近除降低信託手續費外,並強調各種「附加服務」,特別是融資等。

銀行業者說,由於成屋和土地的交易、過戶的期間可望長達約1至3個月,為了讓賣方出售土地等不動產能保證獲得價金,由銀行扮演第三方角色最受信賴。

在信託手續費方面,台銀、一銀和華銀均指出,目前手續費約介於交易金額的萬分之2至萬分之6之間,最低為每筆6000元;但房價較低的中南部或東部地區,因交易金額普遍在500萬以下,部分個案手續費最低僅2500至3000元。

此外,為方便買、賣雙方能即時掌握交易進度,及了解雙方的動向,銀行業者說,買賣雙方隨時可透過網路查詢交易進度。以一銀為例,該行即在交易過程中,如賣方價金已經入帳等都會發簡訊通知買賣雙方,「每一個步驟都很透明。」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

【聯合報╱羅兩莎】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主要功能是保障不動產(房屋或土地等)買賣雙方的交易安全。

台灣銀行指出,土地、房屋等不動產買賣交易,買、賣方互不熟悉或是互不信任,但交易金額又大,交易過程須有公正的第三人扮演第三方支付角色,負責「價金保管」。

目前各銀行作法是:銀行扮演公正的第三方,銀行收取買方價款後,暫時存入一個信託專戶,且用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買賣雙方入帳金額,讓買賣雙方了解交易進度,並方便賣方辦理備證完稅等事宜,待產權過戶完成後,銀行把所信託的價金交付賣方,完成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