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2年前堪稱夜市人生「最衰投資」就是師大夜市燈籠滷味法拍案,當時買主為了卡位師大夜市金店面,以每坪516萬元殺出取得一半產權,跌破市場眼鏡,不料3個月後發生商家退出住宅區的爭議,導致師大夜市走向衰敗之路。

師大夜市事件後,夜市商圈邁入了消長轉型期。(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A咖商圈店面租金近年瘋狂飆漲,但許多小吃商家撐不住集結出走,造就B咖C咖夜市崛起,如此的趨勢更顯示高租金背後暗藏的風險。

事實上,A咖商圈轉趨弱勢,B咖C咖崛起,正是目前市場趨勢;從北部來看,師大夜市已經正式退出超級商圈爭霸的戰局,但其他頂級商圈卻沒因此受惠,最知名的案例就是士林夜市,為了迎合陸客口味,不僅整體走樣,連宅神朱學恒都嫌「士林夜市變難吃,已經沒有古早味」,其次,地下室夜市商場也少了士林夜市「有天有地」的傳統氣氛。

老家在宜蘭羅東、45歲的陳小姐說,去年開張的「蘭陽夜市」就是受士林夜市高租金壓迫的攤商另覓新局,尤其宜蘭這幾年觀光很旺,這些攤商不用在士林夜是做得那麼辛苦,反而也有不錯的收入。

另外,北部去年至今崛起的夜市,包括寧夏夜市愈來愈強,新北市有輔大花園夜市、樹林花園夜市;中部地區原本為攤商期待的「七期夜市」,雖然遭強制拆除,但也反映逢甲、一中街商圈租金暴漲的壓力。

在逢甲夜市賣洋菜凍20年、2011年底收攤的陳媽媽說,洋菜凍3顆賣10元,但當時房東易主打算漲租,能不收攤嗎?後來陳媽媽的兒子,加盟連鎖夜市攤位,往B、C咖夜市移動,甚至曾北上支援樹林花園夜市的攤位。

在南部,高雄4年前崛起的瑞豐夜市,有不少北部投資客南下掃店面,讓店租暴漲,今年竄起的金鑽及凱旋夜市,吸走了不少瑞豐夜市的人潮。而且這些中南部新興夜市,多也將眼光放遠至陸客團,即是有規劃完善的停車位,不僅讓一般民眾方便停車增加逛街誘因,也看準陸客團停駛大型遊覽車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