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文秀/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首創「線上職災地圖」,凡發生過工人死亡意外的建案都可上網查詢。有「打房司令」封號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9日公開表示,只要在興建過程中發生死亡職災就算是「凶宅」。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的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已被市府列為職災地圖公告的建案。

北市勞動局首創「線上職災地圖」,公告工地曾有工人意外死亡的建案,張金鶚更是表示,只要發生死亡職災,就算凶宅。(翻攝自Google Map)

台北市勞動局於今年1月4日首創「線上職災地圖」,揭露發生死亡職災的新建工程資訊,創全國之先,昨日張金鶚宣布職災地圖擴大適用範圍,日後舉凡建築物新建、增建、改建、修建、拆除、修繕工程及土木工程等營繕工程均將納入公告在網站上。

最近天氣酷熱,要是工人因高溫下工作致熱衰竭死亡,也要公布在職災地圖上。張金鶚表示,他用凶宅來形容,就是因為過去死亡職災幾乎都發生在營造業,每一個工人背後都是一個家庭,希望業界能感受到壓力,進而改善工安品質。

張金鶚說,過去大家只在意房價與完工品質,忽略了房子在蓋的時候,要是有工人因意外死亡,就算是「凶宅」,發生過事故的工地,就代表施工品質不夠完善,透過職災地圖揭露,可以讓民眾找到透明公開的建案資訊,進而反映在房價上,也會促使建商更重視工安品質,但是非營利者或是政府重大工程,例如民宅修繕,就不在公告範圍內。

勞動局長陳業鑫說,業界對於「凶宅」這兩個字十分敏感,因為會影響房價,但工地有工人死於職災本就等於是「職災凶宅」,之所以會用到這字眼,就是希望業界能改善工安品質,極力避免死亡工安意外。

過去兩年的1至7月,台北市營繕工程重大職業災害皆為8件8死,而在今年公布線上職災地圖之後,102年1至7月已降低至4件4死,職災少了一半,市府認為執行已有成效。

今年1至7月職災地圖共公告3建案,分別是「官景新建工程」,1工人高處墜落致死,罰鍰12萬;「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建工程」1高處工人墜落致死,罰鍰6萬;「吉鴻電子文德辦公大樓新建工程」,1工人被坍塌模板壓死,罰鍰12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