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信升/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8月,也是大學入學新生開始找房子、租房子高峰期,根據調查統計,以全台大學周邊房價與租金,換算出租套房的投報率,北部以淡江大學周邊租金投報率最高,「叫我第一名」,南部則由中山大學稱霸。

依據實價登錄系統與房仲業者的統計數據,北部大學周邊獨立套房租售行情,依屋況差異,月租金大多落在5500至2萬元之間,若以售價來看,每間套房約在160萬至1200萬元,換算租金投報率約2%至4%之間。

其中師大周邊的套房租金最貴,月租達1.5萬至2萬元,套房售價也不便宜,每戶850萬至1200萬元。

淡江大學周邊一間套房售價160萬元至250萬元,相對實惠,每月租金約5500至8500元,換算租金投報率高達4%,在低利的時代,仍吸引許多投資客搶進,淡江大學周邊因此充斥「學生出租套房」建案產品。

至於中、南部大學周邊套房投報率擠進排行榜前10名的東海大學、成功大學以及中山大學,套房成交價100萬至300多萬元,月租金行情約在3000至7000元,無論是套房售價或租金,比起雙北「親民」許多,吸引不少尋求穩定收租的投資客買盤進場。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北部大學周邊套房投報率落差大,中南部則相對穩定,單一套房平均可達2%以上,若是透天改套房,投資報酬率甚至突破4%,但物件轉手性較差。

雙北因高房價而壓低投報率,不少北部投資客試圖轉進中南部學生套房出租市場。對此,徐佳馨提醒,選擇人數多且兼有傳統商圈的學校,對於提升出租率將有明顯益處。

另外在少子化衝擊,一些新興學校可能有招生問題,也是「南進」房產投資人需要留意的投資風險。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