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歆、圖片提供/豐聚室內設計】

相信不少人都喜歡木素材為居家帶來的溫暖調性,但木素材有那些特點?選擇及使用上又要注意些什麼?這裡由設計師來解答。

Q1.木素材的特性及缺點?運用在居家中要注意那些地方,有沒有什麼限制?
由於實木價格較高,目前現在大部分都是以貼皮木材的方式表現木空間,但木紋自然的肌理與質感,能在視覺帶來溫暖的感受;而木素材怕潮溼,也較容易撞傷,假使用木素材,防水工程一定要做好,平時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撞到。

自然的紋理及質樸的顏色,讓木素材在視覺上為空間帶來溫暖的氛圍。

Q2.那幾種木素材較適合台灣氣候? 
台灣屬於較潮濕的海島型氣候,一般來說生長於高山的樹木較紮實,密度也較高,因此比較耐潮濕,檜木就是很好的木材,而闊葉木也有許多耐潮木材;但現在貼皮木材經過加工處理,也都有不錯的耐潮度。

闊葉實木具有較佳的防潮性。

Q3.木素材種類繁多,要如何選擇木素材才能打造不同感覺的木風格空間? 
木素材的色澤、木紋粗獷或者細膩都能呈現不同的空間感受,像是柚木、檜木或者胡桃木色澤較沉穩,適合表現日式禪風;而栓木、橡木、梧桐木等紋路自然,可以用來表現 Loft 風格。

依照木素材不同的特性,創造多元的空間風格。

Q4.木空間該如何保養才能長久如新? 
一般木作完工後都會上一層透明漆,在正常情況使用下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儘量避免尖銳東西刮傷,或者高熱溫度造成變形。

使用空間木作應儘量避免高溫接觸及尖銳物碰傷。

Q5.較常使用的木素材的種類及趨勢?
豐聚目前較常用的天然木皮有,栓木、橡木、梧桐木,因為喜歡它們的紋路和質感,而優雅的秋香木也是近年主流木素材。

小編看設計 
不只在台灣,木住宅機乎是近年的全球趨勢,由於天然木材的肌理、紋路、色澤都有各自的特色和風格,因此在選用木素材之前,不妨先進一步了解木材的質地,才能呈現心目中理想的木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