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內政部啟動「還地於民」計畫,近期內政部通盤檢視全台338宗都市計畫案,預計四年內可分批釋出近4,000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這波「重劃商機」最大贏家,將是原土地持有人與地方政府。

只要土地劃入公設保留地,只能蓋臨時性建築,被動等待徵收。一旦解編,土地可作更有效利用,像是成為住宅或商業用途,土地價值立刻倍增。

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向馬英九總統報告這項可讓民眾有感又能興利的政策,馬總統大表支持;先前李鴻源也曾向江揆報告,府院認為,此舉有助消解民怨,還能改善政府財政,可說一舉多得。

據了解,內政部近期已將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草案報送行政院核定,為了爭取時效,內政部同步與各地方政府盤點全台都市計畫案。李鴻源表示,「一些未徵收且因應人口變遷而用不上的公設保留地,都可優先釋出。」

內政部官員說,多數公設保留地一旦順利解編,均可視性質重劃為商業或住宅用地,原持有土地民眾,可說是最大受惠者。此外,依漲價歸公精神,地方政府至多也可分得40%土地作為回饋,有助改善地方政府財政。

內政部統計,全台未徵收的公設保留地約2.5萬公頃,如果政府要全面徵收,預計要花7兆元。惟近年政府財政吃緊,徵收步伐遲緩,不時引發民怨;加上少子化問題,過去已編入的公設保留地,對應減少中的人口,有「超編」疑慮。

李鴻源表示,多數公設保留地位在都會區,一旦釋出、重劃後,民眾、地方政府都可獲利。他舉台北市老松國小為例,以老松國小為中心,外圍1.5公里內,共有11所小學、三所國中與五個捷運站,因少子化問題,未來學區內學生源可能僅剩下五分之一,這些空出來的校舍,都應好好利用。

閱讀祕書/解編

過去政府推動都市計畫時,經常會預編日後可能會用到的公有設施土地,像是學校、公園、市場或機關保留地等。一旦土地被編入公設保留地,土地就陷入「動彈不得」狀態,僅能興建臨時性建築,被動等待徵收。「解編」即是解除劃入公設保留地狀態,讓土地可變更為住宅或商業用地等。因土地解編、重劃後,商業價值浮現,依漲價歸公精神,地方政府可取得一定比率土地作回饋。(林安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