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整理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一年了,究竟房價是否有被真實呈現?民眾該如何參考實價登錄資訊來買房呢?好房網今天中午邀請房市名家范世華,直接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為民眾線上解答相關問題,他表示實價登錄有時間上2~3個月的落差,就現況來說買方必須以實價登錄的價格加價才買得到,表示目前房市仍是"賣方"市場,民眾想殺價買房,最好透過第三方中介會比較有利。

 實價登錄屆滿一年,雖衍生出許多怪象,但房市名嘴范世華認為還是有值得參考的價值。(圖/好房資料中心)

實價登錄自去年8月1日正式上路以來,雖立意讓房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卻也衍生出不少房市交易的怪象,像是台北市豪宅,在實價登錄前經常被喊出每坪300百萬的天價行情,結果7月3日揭露「勤美璞真」每坪以179萬元成交,使豪宅天價的行情神話因此破功。且隨著每月行情揭露,也發現台北市中心高價區、好條件房屋房價並未因奢侈稅、實價登錄而鬆動,反而還上漲,使民眾一年來對實價登錄還是看得霧煞煞。

范世華表示,實價登錄雖有不少弊病,但仍有其參考價值,由於實價登錄從交易到揭露中間有2~3個月的時間落差,所以就賣方的心態來說,實價登錄成了賣價的底線,若是買方必須加價才能購買得到,顯示目前是"賣方"市場,房價正走揚,價格實價登錄價格就成了買方殺價的攻防線。而若是買方可以低於實價登錄的行情購買,則表示房價正走跌,"買方"市場來臨,對民眾來說正是投資房產的好時機。

針對今天討論會上網友所提出究竟是租房好?還是買房好?范世華回應,以目前資金效益來看,租屋還是比買屋划算。他建議想投資房地產的民眾,不能把房地產當成"自住"才算,因為對於自住客來說,進場買房不分好壞時機,但若是要投資,則必須觀察三項房價重要指標,分別是市場資金是否充沛(買氣)、利率及供需,以此作為投資判定,才能避免被套牢。而就目前來看,台北市漲勢停歇,投資桃園、新竹反而比較有看頭。

范世華會後接受採訪表示,若以他個人投資而言,會選擇在新竹及中壢置產。新竹因為有產業支撐本地及外地就業人口,以短期來看有龐大的租屋需求,而長期則有置產定居的可能,因此看好竹科及鄰近住宅投資的資金效益。而受惠於桃園房市的熱絡及排價效應,預期中壢車站週邊未來會有驚人漲幅,除了有交通、生活機能便利2大利多,周邊還有中小學支持住宅市場,因此無論是自住或投資都是不錯的選擇。

無論是買房還是賣房,若想知道更多投資房地產撇步,不妨鎖定9月1日下一場線上座談會,范世華將繼續為民眾解答迷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