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以房養老計畫從3月試辦上路至今,申請人數掛零,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宣導,也會進行內部檢討,包含是否放寬申請門檻,或是針對繼承,要求相關單位研議,是否和現行狀況有落差,可以放寬認定。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表示,以房養老計畫第一波申請到今天截止,根據各地回報的資訊顯示,諮詢人次達183人,但尚未有正式申請者,原本預計開放100個名額申請,目前掛零。

因為不少民眾反映,65歲以上國民雖有繼承人,但繼承人不在國內,或是沒有扶養事實,甚至少有聯絡,這些民眾想申請以房養老也不可得;據了解,衛福部已研議是否將這些繼承條件的問題,交由法務部解釋,若能一併放寬,以房養老的適用對象就會增加。

曾中明說,以房養老計畫限定排富,政策不在營利,而是公益性質,對承辦銀行沒有營利空間,銀行只是代辦,若要更動政策條件,要考慮的不只是一味放寬,還有政策財源的問題。

內政部規畫多時的不動產逆向抵押制度試辦方案(俗稱以房養老),3月通過行政院核定,正式上路,7月中旬由衛福部接手。衛福部社家署表示,要老人家拿出賴以維生的房屋,給銀行抵押,很多人無法接受,社家署再加強宣導,可能就會有人出面申請。

政府為累積國內以房養老制度實務操作經驗,採試辦方式推動,將試辦對象資格單純化,以各直轄市、縣市年滿65歲以上、無法定繼承人、單獨持有不動產,不動產價值不超過社會救助法所定中低收入戶標準,試辦人數至多1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