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充滿濃厚東方味的禪風,是非常好辨認的居家風格,也是不少年長族群偏愛的居家設計,深受企業主喜歡的禪風,有哪些設計重點呢?

Q何謂禪風? 
「簡單」兩字可以說是禪風的代名詞,構圖簡單、色彩簡單、材質簡單,在自然紋路的互搭之下,以協調之姿展現居家風格的清淡,就是所謂的「禪風」。禪風又可分為線條、家具簡單的「日式禪風」和多一些中式元素與詩意的「東方禪風」兩種,但都離不開「不複雜、很簡單」的原則。

中式家具、帶有幾分詩意的氣氛,是東方禪風的特色。

Q禪風風格具有哪些特色? 
顏色偏深、若隱若現、天然不規則,是禪風風格的主要特色。由於喜愛禪風的族群年齡層較長,因此大多會選擇沉穩的深色為主,再搭配一些淺色元素點綴;格柵設計則是若隱若現的代表,此外,燈光也多使用間接照明,營造低調、不刻意的氛圍;材質也維持自然原貌,像是使用深淺不一的原木地板,即是一例。

若隱若現的格柵,是禪風風格的重點元素。

Q想要打造禪風居家空間,有哪些必備設計重點? 
保持原貌、原味是禪風設計的主軸,選用不過度加工的材質,盡量還原材質的原樣,透過天然的紋路與肌理,呈現禪風簡單、協調、自然的精神。除此之外,和居家空間外圍的自然環境有所相連、呼應,也是很重要的設計重點,讓室內外相互延伸,感受最愜意的居住品質。

不過度加工、保持材質原貌,呈現禪風的自然原味。

Q在材質上,有哪些符合風格的選擇? 
「自然」是禪風風格在選擇材質時的著重點,不需要刻意統一顏色深淺,也不用過於強調規則,帶有風化面的自然肌理最佳,像是有洞的玄武岩、紋理天然的珪藻土、紋路明顯的竹子等,都是符合禪風精神的材質,也能營造出富有禪意及哲理趣味的風情。

保有自然肌理的竹拼板,讓餐廳空間更具哲理趣味。

小編說
印象中,喜歡禪風的大多是年紀較長的族群,其實這是有原因的!禪風風格使用很多石材、原木等,這些素材的價格花費比一般材料高,能負擔的起的自然是要有一定社經地位及存款的人,所以年齡層才會較長,絕對不是因為禪風=老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