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財政部八月中旬將召開奢侈稅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重申,奢侈稅「只修不廢」,因為若以身分證歸戶,全國約廿五萬人擁有三間以上房宅、數千人擁有八至十間房宅,「囤房的情形很多」。

張盛和透露,財政部委外研究發現,房仲業不僅新開家數多於關門店數,營建業還是近期國內「最賺錢行業」,代銷業者也支持奢侈稅穩定房價的成效,顯示奢侈稅並未衝擊房地產業。

他說,奢侈稅上路以來也達成政策功效,包括:一、房屋量縮、房價平穩,若無奢侈稅,房價將暴漲。二、量能課稅,大部分都課到高所得者,全國五分位的貧富差距,也從六點一六倍縮至六點一四。三、自住比重提高,抑制投機需求。

張盛和坦言,奢侈稅也有缺失,例如:非都市計畫土地、工業用地被炒作,奢侈稅就課不到,未來將納入修法課稅;學者也提出奢侈稅四大修正方向,包括:課稅範圍擴大、課稅年限延長、增加首購或非自願性換屋等豁免對象、專案審查。

張盛和說,「我心中已有兩套版本」,但財政部會先聽取各方意見,目前沒有預設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