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遠雄、國揚、長虹、華固、興富發等建商均表示,都市更新要重新啟動必須先解決政府公權力不彰、釘子戶、程序過於冗長等三大問題,才有機會重現曙光。

遠雄企業集團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文林苑案雖定讞,但對都更案仍不敢太過樂觀,就依過去建商常遇到的問題,包括釘子戶問題無法解決、政府公權力不張,加上都更法愈修門檻愈高,讓大家對於都更案沒信心。

蔡宗易說,以遠雄建設位於北市木柵、景美、新北市和南部的都更案為例,都因對於都更案不敢太樂觀,只能被動進行。

國揚實業總經理彭邵齡表示,過去兩年國揚因北市獵地困難,全力轉攻都更案,卻因「文林苑」事件,讓國揚對內面臨釘子戶坐地起價問題、開發人員時間成本浪費,對外又因政府機關對都更案審查緩慢、不積極,造成進行中的都更案猶如走入死胡同。

長虹建設指出,都更案進行至「權利變換」階段時,常因為部分釘子戶獅子大開口,讓建商無力負擔,迫使進行已久的都更案停擺,影響其他已同意戶的權益,若無政府公權力介入解決,都更案很難重新啟動。

華固建設也強調,少數坐地起價的不同意戶,需要政府公部門出面處理,否則會出現少數人脅迫多數人,都更很難繼續走下去;另外,政府都市更新審議委會審查過程過於冗長,也是推動另一項阻力,政府應簡化程序,讓公部門更有效率,才能讓都更案再動起來。

彭邵齡強調,政府未做好都更宣導,讓參與都更的建商形如洪水猛獸,政府應以疏導代替防堵,且必須藉由政府公權力解決釘子戶問題,並把都更程序簡化,讓政府、民眾、開發商三贏,都市更新才有走下去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