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mily、圖片提供/杰瑪室內設計】

看過電影《變形金鋼》,一定對科博文及大黃蜂從汽車變身成三層樓高的大金鋼印象深刻吧?其實善用空間的「縮骨功」,即便是 8 坪大的小坪數空間,也可以在必要時,變出好用的機能,讓生活更加舒適圓滿哦!

Point 01 半開放式牆面視覺通透
由於基地形式為長型的小坪數住宅,往往會遇到僅一面臨窗採光,因此若在空間裡太多隔間反而容易造成空間的採光不足,但又局限於客廳直視廚房及一進門就看到廁所的問題,因此規劃一高約 120 公分的及腰屏風做電視牆由衛浴延伸出來,也遮蔽坐在客廳會看到爐具的視覺尷尬。

Point 02 鏤空櫃體讓空間明亮不壓迫
由於屋主希望在不影響空間採光下,能切割出客廳及臥室、書房,同時又希望有充足的收納機能,因此,從一進門鞋櫃開始,至客廳及臥室中間的收納櫃均採用造型櫃體區隔。像鞋櫃及書櫃設計採用鐵件懸吊式手法處理,而客廳及臥室則採L型櫃體區隔,透過中間鏤空讓光源進入客廳及室內外,同時也輕量化大型櫃體,讓視覺不會太過壓迫感,而鏤空檯面也可放置屋主收藏的物品展示空間,更巧妙的避開一開大門時跟床頭對沖的風水問題。

Point 03 是腳椅也是茶几
雖然空間小但不表示不能招待朋友來此造訪,因應屋主好客的個性,因此空間裡設計許多可以充當座椅的活動性家具,可彌補當客人數較多時,沙發不足的狀況。例如主臥L型櫃體設計,下長上短可充當坐椅外,另床邊的邊几,放張軟墊就是椅子,必要時立起來則是沙發邊几,十分好用。

Point 04 隱藏在櫃體的燙衣板
在機能上,不論鞋櫃、衣櫃收納機能皆相當充足,同時為因應屋主有燙衣的需求,因此在鞋櫃夾層中更設計一隱藏式燙衣板,讓居住者有需要時可以拉出來使用,用完即可推入櫃內隱藏,完全不佔空間。

Point 05 洗手檯外移且用白膜玻璃取得實牆
廚房的採光必須依靠衛浴,但原本的實牆隔間反而讓光源進不來,因此將洗手檯外移至廚房,方便使用外,並將衛浴的門及對應的牆改為白膜玻璃設計,讓採光得以進入廚房,讓廚房更明亮。

小編看設計
鏤空的櫃體兼顧主臥隱私及採光,真是太讚了!更令人興奮的是,設計師利用窗台的零星角落設計的書房,左右兩面採光,讓人在這裡工作到夜晚也會發出微笑啊!尤其是弧形電視展示檯面設計,超體貼的!所以說是 8 坪變形金剛也不為過,果然小空間的設計更是超厲害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