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近日傳出擬朝延長年限、增加買方課稅、擴大適用範圍修法,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上午表示,就他來看,現在政府擺明是希望房價下來,而非只求量縮。不過,他認為一切仍得看供需情況,不是政府一句話,房價就一定會下來。

他說,在惡劣氣氛下,現在市場上確實有些原本不想賣的好東西,開始有「出貨」動作,不過仍都希望賣個好價錢,短期內政府要把價格壓下來並不容易。

顏炳立這幾年對台灣房市看法一向樂觀,但上月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釋出QE將逐漸縮減規模後,他態度轉趨保守,金管會之前釋出要鬆綁壽險買樓訊息,結果反而更為嚴厲控管,更讓他看淡市場,大嘆房市是「夏天穿毛衣」。

他上午表示,政府一直強調沒有打房,但從金管會、財政部等財金部會近期釋出的風向球,就他來看,就是房地產市場只有交易量減少還不夠,相關部門希望房價能夠「下來」。

他說,奢侈稅課稅年限從2年延長到4年,換算一般投資人如果買預售屋,加上興建期3年,未來至少得持有7年不能動,不用想也知道,房市一定會進一步萎縮,政府如果加碼推出「額外奢侈稅」,對買方課稅,交易量還會更慘。

顏炳立說,在奢侈稅實施、金管會「金八條」以及央行「房貸信用管制」下,房市交易量已明顯下來,但現在相關單位再加碼,很明顯的,就不只是希望看到量縮,更要看到價格也下來。

他表示,無法理解政府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民怨並沒有升高,但房價會不會下來,還得看國際形勢和區域供需,以台北市豪宅來說,如果企業、富豪財富不出問題,誰會低價出售,價格自然也就下不來,除非是山寨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