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經濟表現不佳,房市推案卻爆天量,房地產學者表示,這讓人想到20年前的台中、高雄,背後隱藏著非常大的賣壓風險,讓人樂觀不起來;而即將端出的奢侈稅修正案,如果趨嚴,再加上市場龐大案量,恐讓房市雪上加霜。

國泰房地產指數計畫主持人、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地推案確實很熱,特別是桃園地區,在多項題材發酵下,躍升全台推案量最大區。但就他來看,這是很糟的情況,像是泡沫已走到尾端,大家在最後奮力衝量。

他說,實際上,第二季推案熱度已略有降溫,下半年推案是否還會維持如此大量,另一變數是「只修不廢」的奢侈稅,究竟要怎麼修。

不少市場人士認為預計下月出爐的奢侈稅修正版,應會維持現狀或對「自住」認定放寬,不過,花敬群透露,就他參與相關部門有關奢侈稅檢討會議感覺,未來趨嚴的可能性較高。

如果最終版本是延長課稅年限、對買方增課「額外奢侈稅」,花敬群認為,勢必會對房市造成重大衝擊,但房價會不會反轉下跌,還是得看國際經濟。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則認為,自奢侈稅上路兩年以來,國內新推案、新成屋交易量明顯下滑,若還要繼續課徵奢侈稅甚至延長年限的話,對房市的衝擊影響一定會加倍。

他表示,現況最好是讓奢侈稅「停而不廢」,政府若執意要延長奢侈稅轉賣課稅年限,只會讓財政部變成堆高房價的幫兇,甚至讓房地產信心市場崩盤,政府應正視嚴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