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品楨空間設計】

歷久不衰的木質空間設計,在一片回歸自然的聲浪中,再度受到矚目,不論是實木、木作貼皮等可以呈現自然紋理的木質感設計,儼然成為溫馨舒適住宅的用材首選。但怎樣設計才不會讓房子變成千篇一律的小木屋,還能表現現代而時尚的風格與特質,擅長運用自然素材與多現代材質混搭的品楨空間設計陳膺信設計師,將與大家分享多年來在木空間設計的實務經驗。

Q1.木材質如何與其他建材混搭,創造設計感十足的空間?
雖然木皮、實木可以為空間帶來溫馨的感覺,但是若過於大量使用,很容易讓住家變成小木屋,而缺乏設計感,因此,可以選擇現代感的鐵件、玻璃、石材等建材與木質混搭,呈現出冷、暖對比的獨特氛圍。相同的木素材,若以不同表面處理方式表現,例如光滑面與凹凸有致的鋼刷木皮交替呈現,就能帶出豐富的層次和質感。在陳膺信設計師的案例中,還可以看到大膽將戶外建材例如花崗岩、清水模板等,放進室內空間,用鋼毅的戶外材質,襯托木質感的溫潤。

原用於戶外的花崗岩與栓木鋼刷木皮、鐵件混搭,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空間風景。
將仿清水模板用於室內空間,更能襯托木素材的溫潤質感。

Q2.顛覆材質運用界線,木地板也能變電視牆?
每一項建材的研發過程,一定會有最適合使用的空間,但這些材質的使用規則,並非牢不可破,設計師可以依不同空間、環境條件,讓材質打破使用界線。例如品楨空間設計在北投中古屋改造案中,就將原本用於地坪的超耐磨木地板用在電視牆,透過玻璃、鐵件、石材適切的比例配置,就能讓空間變得更具現代感,破除單調的視覺效果。這樣的選材,其實也將北投山區較潮濕的空間環境特性考慮進去,讓日後的清潔維護變得更輕鬆自在。

讓超耐磨木地板變成電視牆壁板的巧思,不僅讓空間變得更具現代感, 同時也考慮到日後維護與使用的便利性。

Q3.畫龍點睛的木傢具、傢飾,讓空間更溫馨?
當整體空間背景都以木素材作為設計主軸,選用木質傢具搭配,似乎是不敗的選項。但是陳膺信設計師提醒大家,盡量不要選擇成套的沙發,否則會讓空間變得沉悶而呆板。有型有款的木質骨架的皮革單椅,搭配L型布沙發,以及造型別具設計感的木茶几,可以讓空間在視覺、觸覺上都變得豐富而有變化。

盡量不要選擇成套的沙發組,會讓空間在視覺上有更多變化。

Q4.造型木作櫃,滿足收納,創造空間亮點?
木作收納櫃的設計,用色與比例的拿捏非常重要,尤其是衣櫃、書櫃等高櫃的設計,稍一不慎,很容易讓人感覺到壓迫感,因此在設計這類櫃體時,不妨運用深、淺跳色的手法,以陳膺信設計師在北投案例規劃的高櫃為例,開放式層架雖然是深咖啡色,但是部分櫃門卻用白色烤漆門片,且以不規則的亂數呈現,就能讓空間變得活潑而充滿設計趣味。

高聳的書牆採開放式層架設計,以不規則的亂數呈現, 或搭配部分白色烤漆門片,減輕空間壓迫感。

Q5.木材質如何挑選?
不同材質,施工時有哪些必須特別注意的地方? 選用木材質作為主要建材,最好依不同的空間條件,選擇不同工法的素材。陳膺信設計師建議,若住家位於早、晚溫差較大的地區,最好使用海島型木地板,而不要選擇實木地板,因為實木容易因熱漲冷縮而龜裂。至於容易西曬的空間,盡量不要選擇膠合或貼皮材質,否則日久熱融之後,木皮容易褪色、脫落。此外,選擇材質還得考慮居住成員與使用者,若家中養寵物,耐磨耐刮的超耐磨木地板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小編看設計
木空間是小編的最愛,這類書籍也愈來愈多。有些木空間看起來像度假小木屋一樣,總覺得有點過時,但看了陳膺信設計師的作品,雖然有時全場只用一種木皮,但與其他材質混搭,加上使用不同工法處理,就能呈現不只 72 變的不同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