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侑玲、 圖片提供/芽米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芽米空間設計
設計師:楊俊華
房屋狀況:老屋
座落地點:台中市大里區
空間坪數:68坪
居住成員:夫妻+小孩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小孩房、客房、禪室、閱讀區、衛浴x3、前後院

屋主的期望:相當注視居家自然與生活質感的屋主一家,希望空間不用有太多裝飾,但卻強調空間的採光和通風設計,創造清爽節能的綠色居家。

Before 屋主的改造需求
希望一改原始空間的大量木地板,帶來的厚重和壓迫感,變成簡單、明亮的生活質感,利用適當的格局變更,在滿足實用需求的同時,也針對居家的採光、通風做加強,達到綠化節能的效果。

After 好住需求清單
為居家融入自然元素。 系統櫃結合木作表層包覆。
色彩、材質界定空間也注入活潑元素。
清爽明亮的生活質感。
買下這棟二手的透天厝之後,屋主就請來芽米設計設計師楊俊華,為居家進行格局和風格變更,雖然雙方是第一次合作,但楊俊華本身所展現的專業和品味,卻很快地得到一家人的信任,決定將所有設計細節都交由他全權處理。

不做過多木作設計,讓空間回歸自然
規劃上,強調優良的採光和通風,以達到居家節能和綠化效果,並且由於居家人口組成簡單,加上一家三口不拘小節的個性,讓他們對於居家同樣不喜歡過多複雜的線條裝飾,反而期待能跳脫制式木作造型,展現更多互動性和生活感。

為此,楊俊華首先拆除建商舊有的木地板裝潢,改以白色或淺色系提升空間清爽質感,並抓出空間的稜角替代弧線造型,創造俐落卻不銳利的舒適尺度,為避免空間過於單調,在客餐廳和書房等區域,局部運用地磚和漆料等,變換些許活潑色彩,再搭配大量移動傢具,成功打造輕鬆自然的居家氛圍,也更貼近屋主一家的生活型態。

依機能做分層規劃
同時,將空間利用分層的概念進行規劃,採取開放式設計手法進行居家一樓的隔間規劃,再運用壁面和地坪的色彩、材質變化,讓各個空間保持流暢的互動性,卻也明確界定出各自位置。而屬於私人領域的二樓,則配合屋主期待,分別將女孩房和主臥規劃樓層的兩側,並縮減主浴自全套改為半套,以增設一間公共衛浴提供兩個房間共同使用。

延著空間向上移動到居家的三樓,雖風格同樣走向簡單,卻在地坪利用復古拼花馬賽克磚,局部加入些許活潑色彩,再搭配大量移動傢具,成功打造輕鬆自然的居家氛圍,也更貼近屋主一家的生活型態。並縮小一間房間改成小型禪室,並利用玻璃拉門成功引光入室,雖仍保持舊有2房格局,卻更放大空間感受;合併3、4樓的高度不再做夾層區隔,讓空間挑高7米以上的高度帶來寬廣視野,也讓建築本身的樑柱結構和斜屋頂造型,為居家創造另一番風格韻味。

家具選擇上,將大部分櫃體和吧台,採取系統櫃結合木作包覆的方式,達到實用機能兼顧美觀設計,也有效降低預算。在餐廳擺上一張可伸縮的餐桌,方便一般時候雖能保持餐桌小巧體積,但客人來訪時,卻能瞬間放大以滿足使用需求;並特別在餐廳、臥房和書房都選擇相同款式的單椅,讓不同空間家具可以隨時依需求相互移動使用,卻又不會顯得凌亂或是突兀,也節省放置備用單椅的額外空間。

居家的客餐廳分別利用漆料為壁面帶來不同色彩變化,即使不做任何隔間造型,也能明確區分出個空間場域。
把原始大量的木地板拆除,改為淨白清爽的空間感;並運用開放式空間規劃,賦予空間優質的採光和寬敞而舒適的生活感
直接保留老房子3、4樓的高度不再做任何夾層隔間,展現絕佳高度氣勢,也帶來類似樓中樓視覺感受。

Point 1 將後方雜務間改為綠色庭院
將居家後方的一小塊半戶外空間納入居家綠化的一部分,種植一小塊草皮和黛粉葉、紫鳳凰、山蘇等低矮植物做造景,並提高圍牆高度搭配清玻璃製成的採光罩,將原始堆滿雜物的後院,改成自然的綠色庭院。

Point 2 色彩顯眼的沙發背牆
客廳沙發後方以木作背板搭配黃、綠、橘三種顏色漆料,交錯出亮麗色彩,即使從外頭望入窗內,也能引領視覺創造居家亮點,同時,並保留木紋自然紋理,一致居家強調自然氣息的風格主軸。在餐廳牆面的色彩上,則運用不規則手刷方式,讓牆面自然帶有些許白絲,清淺的藍綠色則對比沙發背牆的鮮明色彩,區隔空間屬性。

Point 3 地坪和牆面材質色彩劃分客餐廳空間
受原始建築結構影響,在客廳銜接餐廳位置有一架高臺階,利用不同類型的超耐磨塑膠地板,將兩個空間明確界定開來,同時拆除舊有樓梯的木地板和厚重泥牆間隔,改為鐵件結構的通透護欄設計,重新粉光漆上淨白的外表,並於漆料混入epoxy環氧樹脂和些許金鋼砂的方式,以達到防滑效果。

Point 4 複合式機能的寬闊中島吧台
變更廚房原有的L型廚台,改為一字型廚具和中央的中島吧台,系統櫃桶身加上木作外層包覆,在兼顧設計和實用的同時,也有效降低成本;其特別加寬的綠色人造大理石檯面,則方便小朋友陪伴媽媽做菜時,寫功課使用,也是男主人晚歸用餐的簡便餐桌。

Point 5 清爽明亮的開放式書房
在居家的三樓,規劃一處開放式書房,方便男主人日常閱讀使用,並在選用復古花磚做地坪拼貼,在自然清爽中,卻有不顯得過於單調,旁側的禪室則運用玻璃拉門成功引光入室,也創造清透視野。

Point 6 柔和而溫暖的主臥房
主臥房善用外凸的畸零空間規劃一間更衣室,提供完備收納機能,並在窗邊設計一座一字型長桌以滿足簡單的閱讀需求;風格上,延續整體淨白俐落的設計,卻呈現更多木紋質感,更符合睡眠所需的柔和與溫暖,也引領空間帶來雋永的生活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