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立德、圖片提供/大晴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大晴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任依仁、張庭熙、林魁堅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新北市新莊區 
居住成員:1人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多功能書房、主臥、衛浴X2 
主要建材:榆木、鋼琴烤漆、玻璃、染色、斑馬木、系統櫃、超耐磨地板 

單身的男屋主喜愛簡潔的風格、木質的自然及帶有精品飯店的低調奢華質感,並希望18坪的空間能有大坪數的大器及舒適度,大晴設計透過空間解構重組、穿透材質及多元動線,讓屋主能夠沒有阻礙及距離,能自在優遊於各個空間之間,並產生不同的互動關係。

享受空間互動產生的驚喜與想法 
為了讓整體空間視覺能夠彼此連貫穿透、動線使用更流暢,大晴設計將公共空間隔間打通,形成一個完整開放空間,並於客廳右側規劃一個半開放多功能休憩閱讀空間,運用榆木柵欄線條屏風結合電視視聽器材平台的方式,與餐廚空間適度隔間,透過榆木柵欄屏風的隱約穿透,延伸視覺、放大空間及導引採光外,並能掌握每個空間角落的活動情形,動線游移間有著多面向的互動,這些個別屬性空間可以是獨立的,也可因被使用而串聯起來,開放的視覺效果讓空間有延伸作用。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讓空間使用更靈活,使用者可以享受區域構件不斷重組的樂趣,遊走在空間裡隨時出現驚喜及想法。

將原本公共空間裡的一房隔間打通,讓格局形成一個完整的開放空間,並於客廳右側規劃一個半開放的多功能休憩閱讀空間,沙發背牆則規劃一整面染色斑馬木的收納櫃。

原本的主臥格局不方正,並且有全套客浴比半套主浴大的窘境,在考量單身的屋主主要使用機能後,將二間衛浴之間的隔牆拆除,把客浴移到玄關左側的位置,讓主浴加大一倍,並規劃舒適完整的泡澡淋浴區,二間衛浴的開門方向也跟著改變,讓動線更為靈活便利,並符合屋主期待的精品飯店式大衛浴設計;除了主客浴的調動,主臥的入門外推,切齊線條,讓格局更完整,並於側牆規劃一整面的收納衣櫃,滿足屋主的實用機能需求。

除了格局重新解構組合,強化使用機能,天花板的階梯式層次設計,也能看出大晴設計的用心,階段式的天花板搭配燈光,具有視覺導引延伸作用,並巧妙地化解了空間裡的大樑障礙,還給居家最俐落的空間線條。
把客浴移到玄關左側的位置,規劃舒適完整的泡澡淋浴區,符合屋主期待的精品飯店式大衛浴設計。

由於餐廚空間的坪數較小,為了不影響使用便利性及行走動線,將冰箱設置於榆木線條格柵後方,並以結合多功能閱讀書房的收納櫃形式,讓這個收納小空間,巧妙地求整了公共空間線條,也讓二個區域都解決了物件收納問題。

Before
流暢格局動線延伸更多可能
由於單身的屋主希望居家具有個性、設計感及品味,並符合他對於住宅應該有的休閒舒適性等要求,除了基本的使用機能,開放的空間動線流暢,能有精品飯 店的質感,並能延伸出多樣化的可能性。

After好住需求清單 
簡潔空間線條、自然木質,並有大坪數的舒適度及品味。開放空間規劃,量身訂做專屬個性化及機能性設計。回到家能夠完全放鬆,空間帶有休閒精品飯店 的質感。

1 線條交錯間的趣味空間視覺 
半開放的多功能閱讀書房,運用五片榆木玻璃拉門,除了讓空間開關之間展現不同使用機能,視覺上也藉由榆木框架拉門的移動,線條交錯之間,與另一側的榆木柵欄屏風相呼應,形成趣味的空間視覺。

2 活用畸零空間求整空間線條 
為了不影響餐廳的使用及動線,將冰箱設置於榆木線條格柵後方,結合電視視聽器材平台的榆木柵欄線條屏風,除了導引採光、隱約穿透及延伸視覺,結合多功能閱讀書房的收納櫃形式,讓這個小空間,整合空間線條,讓二個區域都解決物件收納問題。

3 量身訂做可延展的機能展示櫃 
大晴設計師特別為屋主量身訂做的機能性設計展示櫃,可隨著收納及陳列需求將展示櫃往二側延伸擴張,充滿經典傢具的設計語彙,也成為空間中最美的焦點,此外,其中一片榆木拉門以全木門片形式,拉上時正好成為角落收納櫃的櫃門。

4 精品飯店式的主臥衛浴規劃 
把客浴移到玄關左側的位置,讓主浴加大一倍,並規劃舒適完整的泡澡淋浴區,符合屋主期待的精品飯店式大衛浴設計;除了主客浴的調動,主臥入門外推,切齊線條,並於側牆規劃整面收納衣櫃,滿足實用機能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