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研棠設計工程】

Home data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林口 
空間坪數:50坪 
居住成員:2人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更衣間、和室、工作陽台、衛浴×3

屋主的期望:希望新居能夠滿足兩人退休後悠閒生活的願望,不僅格局符合需求,空間明亮而穿透,同時還能把留美、留日時期的生活氛圍帶進空間中。

Before 屋主的改造需求
原本擁有標準三房格局的一樓住宅,是替未來的退休生活規劃而購置的兩人天地,但是不僅格局不符合需求,包括空間配置也不如理想,因此希望能夠透過設計師的專業規劃,滿足使用需求。並且能夠將美式新古典的設計精神與日式收納的機能,讓夫妻倆重溫留學時期的異國生活經驗。

After 好住需求清單
讓家人互動頻繁,視野無死角。
美式新古典設計做為空間主軸。
日系收納滿足實用機能。
克服潮濕納入陽光與綠意。
格局配置調整為符合兩人居住需求

這間標準三房格局的一樓住宅,不僅出入便利,同時可以享有警衛保全,維護居家安全,但空間格局不符合屋主夫妻倆的居住需求,必須重新規劃。此外,夫妻倆希望新居能將過去留學美國、日本時的生活經驗融入設計之中,於是找到能精準掌握空間風格,擁有二十餘年室內設計經驗的研棠設計莊昱宸設計師量身打造新居。

1 開放的客、餐廳,讓視野更開闊,善用美式新古典的設計語彙,讓人感受豐富的空間層次。

2 透過玻璃採光罩引進光線,讓室內更明亮;利用鐵件與茶玻、銀玻交織的端景牆,讓視野延伸到戶外也將戶外的綠意引入屋內,再利用大理石地坪與雷射切割鐵件圖 騰相互輝映。

設計師從玄關處就以明亮的玻璃採光罩,引進明亮的採光,並且營造出內、外玄關區,呈現大宅的空間層次。玄關端景融合現代風格的設計精神與新古典對稱的語彙,以具穿透感的茶玻搭配雷射切割鐵件及兩側銀波玻璃創造空間端景,地坪則以大理石與端景牆交織的鐵件圖騰呼應。

開放式客、餐廳,則以莊昱宸設計師堅持的視覺三角原理規劃。身處每個空間,視野都不受阻絕,讓空間變得更開闊。且因豐富的用材及新古典設計不可少的門斗、門框等語彙的巧妙運用,呈現出豐富而多變的空間層次。

客廳區的壁面,莊設計師將新古典設計中不可或缺的壁爐,以卡拉拉白大理石鋪陳,使得處於林口台地的住宅,即使到了濕冷的冬天,也能洋溢絲絲暖意,讓男主人在家中就能重溫留美時期的生活記憶。家中細膩的收納設計,則符合留日的女主人需求。不僅玄關處有大容量抽盤式鞋櫃、衣帽間,滿足實用生活機能;餐廳旁的和室,則用架高地坪隱藏收納機能。兩張可收納的和室桌,可依使用人數,彈性運用。

為了設計一間可兩人共享,且能容納大型泡澡浴缸的衛浴,莊設計師將主臥房和原本的次臥對調,衛浴隔間做了微幅調整,使得從臥房進入更衣間後再入浴的動線,變得更流暢。

1 放大公共空間,減少視覺死角 
拆除儲藏室隔間,放大客廳,將客廳與餐廳用開放式設計,搭配具穿透感的茶玻拉門區隔書房、和室,讓人不論在哪個空間,視覺都沒有死角

2.層次豐富的美式新古典語彙 
在空間界定的區域,可以看到新古典門框、門斗及細膩的柱腳設計,家中隨處可見對稱平衡、多層次的新古典設計語彙。

3 兼具實用機能的新古典語彙壁爐 
在客廳區以卡拉拉白大理石設計實用的現代壁爐,不僅呼應新古典設計語彙,同時在濕冷的冬天替空間增添暖度。

4 讓家人互動頻繁的視覺三角原理 
家中不論室內戶外的格局配置,都以視覺三角原理為依據,即使身處戶外露台區,與客廳、玄關之間的視線也不受阻絕,讓常有聚會來訪的友人更能融入其中而互動。

5 運用沉穩色調,規劃日系收納
書房以沉穩的木皮做出大容量開放式收納層架,搭配木質長桌,呈現內斂人文特質;和室利用架高地坪增加收納,簡潔的設計,傳遞女主人鍾愛的日式風情。

6 更改格局與動線滿足臥房的隱密性及收納儲藏量和大浴泡澡機能 
重新規劃動線,改變主臥位置,增設更衣間,並且放大衛浴,容納兩人共享泡澡樂趣的大浴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