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品楨空間設計】

新屋的房價愈來愈貴,考慮預算問題,選一個好地段買中古屋裝修,成為另一種選擇。有豐富中古屋裝修經驗的品楨空間設計陳膺信設計師提醒買下老屋裝修的屋主必須有的觀念,就是很多老屋存在著必須解決的管線、漏水、壁癌等問題,裝修預算不能與新成屋比較,畢竟房子用久了就會有耗損,因此在進行改造時,得先以安全為優先(包括結構、管線等等),其次則是實用機能(格局配置、收納機能),最後才考慮風格與美感。

此外,陳膺信設計師將過去曾發生過老屋裝修常見的隱藏性問題與大家分享,提醒購買中古屋的屋主們,許多肉眼看不出來的問題,往往在拆除舊裝潢甚至裝修完畢進住後才發生。透過這些解說,讓大家避免在裝修時踩到地雷,得事後花錢處理,耗時又費神。

Q1.隱藏在裝潢背後的漏水與壁癌?
很多人買中古屋,因為前任屋主已裝修過,就覺得自己省了裝修費,賺到了。但入住後卻發現,怎麼浴室、廚房開始漏水,樓下鄰居還跑來抗議,於是還得找人抓漏,最後發現,前任屋主雖改裝了衛浴、廚房,卻沒做防水,或因為管線太過老舊沒有更新,只是外觀重新上漆,因此買屋時看不出來。陳膺信設計師建議,屋齡20年以上的老房子,最好不要局部裝修,且必須將管線全部更新。尤其是廚房、衛浴等經常用水處,必須確認做好防水工程,否則很容易因漏水而與樓下鄰居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到時得全家搬出去重新翻修,反而更麻煩。 有的漏水問題是鄰居外推陽台,截斷原本冷氣或頂樓排水管線而造成,在買屋時看不出這些問題,等到漏水,必須抓漏時,才能找出漏水根源。

至於壁癌該如何處理?陳膺信設計師表示,很多人以為只要塗上防水漆就可以一勞永逸,但水氣其實還在牆內,日久還是會冒出來。除了必須找出水氣滲出的根源,例如管線漏水處徹底解決外,還得將牆上的水泥剔除,露出磚牆,待完全乾燥後,再重新上水泥、上漆,避免酸鹼平衡被破壞,繼續將濕氣滲出來。

(左)衛浴濕氣較重,是老房子最容易產生壁癌的地方。(右)整修完後,浴室內、外煥然一新。

 

Step1.處理壁癌,除找出根源徹底解決外,還得將外牆水泥剔除,露出磚牆,讓它完全乾燥。

Step2.外牆全部乾燥後,再依序上水泥與油漆。

Step3.徹底整修後,不用再擔心壁癌問題。

 

(左上)處理壁癌,除找出根源徹底解決外,還得將外牆水泥剔除,露出磚牆,讓它完全乾燥。(右上)外牆全部乾燥後,再依序上水泥與油漆。(下)徹底整修後,不用再擔心壁癌問題。

Q2.管線老舊,更新時會遇到哪些狀況?
前面提過,超過20年的老房子,為安全考量,水、電管線最好全數更新。尤其現在電器用品愈來愈多,電器開關箱的無熔絲開關安培數也不同,因此最好全部更新會比較安全。用電量大的電器,必須有專屬的獨立插座,避免因頻繁使用而跳電,想了解舊的插座是否會跳電,可用瞬間用電量達2000千瓦的吹風機來測試。此外,為避免電線走火問題,開關、插座的規劃非常重要,盡量少用延長線,不在家的時候,盡量把沒用的延長線拔下來。

 


裝修時管線必須全部更新,連管道間的瓦斯管線也要徹底檢查,確認安全無虞。

除了水、電管線,老房子的瓦斯管線也必須注意。陳膺信設計師就曾遇過一個老屋改造,裝修後總是聞到瓦斯異味,因為人的嗅覺會疲倦,在室內待久了就聞不到,為安全起見,還是徹底檢查,後來發現室內管線沒問題,問題出在管道間瓦斯管鏽蝕,之後協調管委會與瓦斯公司更新管線,終於徹底解決。陳設計師建議,老屋裝修時,最好將內、外管線徹底檢查,避免瓦斯外洩影響居家安全。

Q3.拆了裝潢才發現結構需要補強?
買中古屋有許多問題往往會被裝潢掩蓋,看似美侖美奐的外表,很可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有的老房子拆了天花板的裝潢後才發現,鋼筋鏽蝕外漏了,這樣到底會會不會影響房屋的結構安全呢?陳膺信設計師表示,目前台灣住宅結構,主要承重都設計在樑、柱,因此樓板並沒有承重的功能,且樓板都綁了雙層鋼筋,若只是天花板的鋼筋鏽蝕,只要先除銹,再重新上水泥,讓鋼筋不要繼續鏽蝕,就能確保安全。但若與結構有關的樑柱,在裝修時千萬不能隨意拆除,也不能為改變格局而破壞剪力牆。由於一般人無法判斷何謂剪力牆?最好透過專業設計師與結構技師確認,才能拆除隔間牆,改變格局。

(上)拆掉天花板才發現鋼筋鏽蝕,影響居家安全。(下)做過防鏽處理之後,再補上水泥,讓鋼筋不會暴露在空氣中繼續鏽蝕。

Q4.拆了櫃子,才發現地板裝潢只做一半?
買了中古屋,發現地板磁磚很新,裝修時決定保留,只把老舊的櫃子拆掉重新規劃,沒想到拆了櫃子後,才發現下面的地板是木地板,想要拆掉木地板鋪磁磚,下面卻露出磨石子地坪,最後陳膺信設計師將地坪落差補齊,再鋪設超耐磨木地板。這樣的裝修地雷看似誇張,其實是老房子難免會出現的歷史軌跡,但隱藏追加的裝修預算,很可能會出現在這裡。陳膺信設計師建議看待老屋裝修時,不能用嚴苛的角度與新成屋裝修預算做比較,有些狀況是房子經歷多任屋主或多次裝修後就有可能出現這類問題,買中古屋裝修,就得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上)拆了櫃子才發現下面是木地板,這是經歷多任屋主或多次裝修的老房子可能發生的問題。(下)整修後,還具備充足收納的地坪設計。

Q5.在舊磁磚上直接貼磁磚會有什麼問題?
老房子會有很多隱藏的裝修地雷,有些中古屋是投資客重新裝潢整理後再轉手,外表看起來很美,但卻隱含安全問題。部分投資客為了省錢,在處理舊磁磚(或磨石子)地坪時,並未全部剔除,直接在上面貼新的磁磚,這樣的裝修方式,用於地坪,雖不致於影響安全,但磁磚(或磨石子)表面光滑,若未剔除、打毛,就貼上新磁磚,日久就會鬆動、脫落,若將這樣的手法用於壁面,則會嚴重影響居家安全。這類肉眼看不出來的裝修地雷,只有拆除地坪時才會發現,或者翻修房子前透過輕敲磁磚的方式檢視,若有空洞的聲音產生,建議全數翻新比較保險。

(上)挖開地坪才發現,前屋主在磨石子地坪上直接貼磁磚,這樣的裝潢方式,日久容易鬆動。(下)拆除地坪,重新鋪設拋光石英磚。

小編看設計
每個老房子的裝修都隱含裝修地雷,一不小心,就得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來處理, 陳膺信設計師細膩地注意到一般人忽略的細節,難怪許多屋主都放心把老房子交給他改造,只要他經手,房子就能起死回生,展現優雅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