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游智文/特稿】

發源自西方世界的現代經濟學,最強調供需、自由市場競爭,最討厭人為操縱價格;人為操縱不完全來自政府,也可能是市場部分玩家 (player)的刻意玩弄資訊,從「勤美璞真」實價揭露交易價格與市場喊價的落差,映證了經濟學上典型的市場人為操縱價格案例。如果政府沒有實施「實價登錄」措施,缺乏資訊管道的買房消費者,恐怕永遠都無法得知,原來市場喊價跟實際行情差距這麼大。

實價揭露今再掀開一棟豪宅面紗,價格不但未創新高,也低於市場預期,讓很多業者感到意外。業者的看法是,實價揭露後,國內房市透明度向前邁一大步,不過,每一間房子特點不同,因此看實價資料,除了看熱鬧,還得看門道,才讓喊價與市價差這麼多。

業者辯稱,以今天公布的「勤美璞真」來說,今天雖僅公布4樓的成交行情,但依經驗,有景觀的豪宅,最高和最低價差約可達30% ,換算高樓層就可達1坪230萬元。但4樓產品每坪價格以近180萬元成交,仍顯示北市豪宅確已直追國際水準,是否持續攀高,值得關注。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業者如此的看法並不完全貼近真實。

台灣的豪宅行情在我們台灣長期低利率水準環境中,似乎越喊越高,實際情況是在政府實施實價揭露制度後,交易價格都沒有原先市場傳言中來得高,站在業者角度,當然希望房價真能平穩上揚,這樣可以從中多賺一些仲介費用或賣房收入。只是部分業者放話操弄價格的作為實不可取,這也是央行總裁及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所在意的。

買賣要做,但應提供消費者真實的訊息,這樣業者及消費者才有可能雙贏,否則一直有資訊及價格落差,消費者終究會被嚇到退縮不出手買賣,也不相信業者的喊價策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