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之前幾天,房地產界都聚焦在央行是否加碼信用管制上,當然最後看來有點雷聲大雨點小;而且回頭看,前一天央行援用五月房貸餘額資料,宣稱自用客已成房貸市場主力,其實已在暗示管制措施將是按兵不動、暫不加碼。

 

不過,部分媒體看到的狀況似乎又不相同,房市媒體指出,預估鬼月供給量將大量增加,就有其他媒體拿來大作文章,甚至暗指央行打炒房不力;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中央大學CCI六月六指標全降、十二年國教漏夜三讀過關等真正的重要消息,反而被擠到次要版面。

回到鬼月推案暴大量,真實情況如何?現在還無法驗證;但顯然經過今年初買氣加溫的激勵,開發業者各個是摩拳擦掌,準備在下半年大顯身手。不過,案量會出現集中的現象,跟建管單位在今年第二季控管建照發放,可能也是有點關係,據推測,建管單為避免329檔期市場供給爆大量,可能將不少建照發放時間往後延,就這樣讓供給量又集中到了第三季。

回到資金熱錢話題,過去三、四年,台灣房市的熱度與資金行情息息相關;現在美國QE準備退場,代表全球熱錢趴即將告終,此時建商還是持續大量推案且墊高開價,頗為耐人尋味。

從實質層面來看,下半年房市景氣走勢恐怕要更加審慎看待。這不光是實質薪資持續倒退、購買力仍為不足的問題而已;更嚴峻的是,去年有超過八成企業沒替員工加薪,此比例創近年新高,同時人力需求還創三年新低,更是一項隱憂。另外,除了五月景氣訊號連續亮出第九個黃藍燈外,中央大學六月CCI指數出現終止連三升,六大指標全面滑落,下半年景氣似乎已經出現警訊。

或許有人認為,景氣訊號或CCI不佳,都是美國QE退場,投資及商品市場一度演出大恐慌所產生的連帶效應。不過,資金因素將逐步退場已無可避免,長期利率也是蠢蠢欲動,開發業者掌握熱錢餘溫還未退之時,搶搭末班低利資金列車,也算是合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