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博森設計工程】

在凡事都已E化的社會中,智慧型住宅是近幾年來非常熱門的話題,結合手機、電腦主機及WiFi、紅外線、藍芽等無線傳輸技術的各式自動控制裝置,逐漸運用於室內設計之中。

回家之前遙控空調、音響、冷氣與燈光已不是夢想,而是真實可以在生活中實現的設計。經常在室內設計作品中融入嶄新科技技術的博森設計工程潘龍設計師認為,室內設計師就是將電腦、自動控制、音響、傳統裝修的各項工程整合的橋樑,而他也不吝將近年來所接觸,與智慧型住宅設計相關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Q1.在室內設計中,有哪些現代科技可以運用? 
目前室內設計經常運用的科技就是燈光、空調、音響、窗簾開闔等遙控裝置,或部分家電的升降式、旋轉設計,全都可透過Wi Fi、紅外線或藍芽傳輸的方式遙控,經由一個主機控制,搭配不同的傳送、接受器,讓所有遙控裝置整合在單一面板上進行。潘龍設計師認為,這些技術的運用,各自有不同的專業,透過室內設計師整合之後,不僅在裝修前可將管線、電路配置預先規劃好,結合電腦控制的程式撰寫,再與各項裝修工程銜接,就能讓這些現代科技能夠流暢地運作。

智慧型住宅,可以將家中各項遙控裝置整合於單一的遙控面板之中。

Q2.如何運用現代科技設計電視牆,其中有哪些設計細節須注意?
現在的電視機大都採液晶螢幕等輕薄的設計,因此很多屋主都希望電視能與電腦結合,或希望電視牆可做成可旋轉的型式,讓家中每個角落都能欣賞。也有屋主會提出隱藏式的升降電視牆的設計需求。這類型結合現代科技的電視牆設計,幾乎都有旋轉軸心、升降馬達等五金配備,而這些五金或馬達用久了都會有老化的問題,需要維修,因此,最好選擇有品牌、有信譽,且有良好維修、售後服務的產品,用起來才會比較安心且安全。

不論是可旋轉或升降的電視牆,都必須選擇有信譽以及有良好售後服務的五金與馬達等產品,才能用得安心、安全。

Q3.如何將智慧型住宅的控制與手機結合? 
之前提過,智慧型住宅有很多遙控控制都整合於一個面板之中。對家中有行動不便的老人或病人或小孩,各式各樣的遙控器,有時會搞不清楚哪一個是用來遙控哪個產品,若能夠在室內設計時,將各項遙控裝置整合在一個面板之中,以簡易的圖像顯示,只要one touch,就能遙控家中的空調、音響、燈光、窗簾等,會讓生活更便利。而最小的面板,其實就是手機。不論iPhone系統,或其他手機系統,都可透過電腦主機及其配套軟體(app有簡易控制軟體,若有特殊需求也可請電腦工程師設計專用軟體)將所有遙控控制整合在手機之中,但若想要量身訂製專屬於自家生活習慣的設計,則必須把程式設計的費用考慮進去,得有一定的預算,才能做這樣的設計。

手機是最小的面板,因此智慧型住宅的各項遙控裝置,也可以透過手機來遙控。

Q4.酷炫的調光玻璃,如何運用於室內設計中?
調光玻璃顧名思義就是可調節光線,另外一個功能就是讓玻璃可保持穿透性或有隱密效果,而其控制方式,就是靠開、關的設計。調光玻璃最常用於衛浴、更衣間或平常需保留穿透感,但偶而又要有隱私的多功能房間。其開關設計可以是手動式,也可設計為感應式,端看使用者需求。調光玻璃甚至可與電腦螢幕結合,直接在玻璃上就可以看電腦,把科幻電影中的情境,移植到真實生活中。

調光玻璃的開關,可與門片開關連動,開門時有穿透感,關起來就能保有隱私。
調光玻璃的開關,可與門片開關連動,開門時有穿透感,關起來就能保有隱私。

  小編看設計:
原本小編覺得科技與自己無緣,但開始用智慧型手機後,不禁讚嘆,這小小的面板,還真好用!聽潘龍設計師談到各項用於室內設計的高科技,不禁讓小編開始幻想:說不定哪天,我也可以像電影「關鍵報告」裡的阿湯哥一樣,用調光玻璃結合電腦螢幕,這樣寫起稿來應該更有FU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