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作者/謝菀婷、圖片提供/達圓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達圓空間設計
設計師:謝淑芬&設計團隊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桃園 
空間坪數:95坪
居住成員:4人
空間格局:4房、2廳
主要建材:花旗松、白橡木皮、圭藻土、文化石、複合玻璃、烤漆玻璃

獨棟透天型式的此案,屋主共一家四口,因為不小的坪數帶來不少的空間,除了將愛屋打造成最舒適宜人的風格外,屋主更期望透過空間設計的聯結,兼顧滿足每一位家人的興趣喜好,以及團聚家人情感的開放式互動空間。

男屋主本身是熱愛單車的單車玩家,對於家的要求,希望享受放鬆感氛圍之餘,還要符合家人需求的機能設計,以及能增加情感互動的互動空間。針對屋主的期望,設計師在聆聽需求和與男屋主不斷地溝通討論後,即以「樂活」為概念作為設計重點,運用屋子先天良好採光特性,量身規劃出層次豐富、動線活潑,且互動力十足的高機能樂活溫馨宅。

用自然光感和高低層次營造的樂活居家,使用了大面積的文化石牆營造優雅氛圍,並搭配淺色系 木皮塑造空間質感。

由於此屋為挑高空間,設計師建議以半夾層式的手法,將空間切割成5個樓層,隔出來的夾層空間,即可增加使用上的靈活度。位於B1的車庫與工作間,是為屋主量身打造的樂活天地,因處於地下室區域,故在牆面材質的選用,特別以部份具除濕功能的珪藻土為主,並為兼顧地下室光線考量,透過整體性的設計規劃,讓1樓天井的自然光能自然透入,並建議在車庫處加裝探照燈,讓室內照明能更為充足。

半開放式的夾層設計,讓空間使用更為靈活。3 頂樓的佛堂空間搭配造景露臺,讓女屋主能徹底在此區放鬆心境。
 

從大門走入位於1樓的主要活動空間,在視野上,是以毫無壓力感的挑高區域放大空間張力,設計師以玻璃結構規劃的半夾層設計,創造出空間中豐富的層次感,和光影穿梭的光透感,為了延續屋主對單車的熱情,特別在夾層平台做出一目了然的展示空間,深得屋主喜愛。在機能上,玄關入口處運用了電視背牆,以烤漆玻璃作為小孩子自由創作的樂活塗鴉空間,同時也是全家人趣味互動的大型留言板,而位於盡頭的起居室,則規劃了2位閱讀檯面,讓家中小孩能於此處閱讀唸書,全家人也有更多的交集。

餐廳與廚房區域,單獨安排在2樓的開放空間,設計師巧妙將地樑延伸50公分,好讓空間更為寬敞,因為此區為中間樓層,為避免上下樓的人干擾到此處的使用者,加以玻璃隔屏做為空間緩衝,讓此區同時保有開放且獨立的雙重效果。此案極具特色之處,在於運用夾層空間一角規劃出的休閒閱讀區,有高樓層俯瞰的優勢供使用者思考發呆,並克服原結構,以玻璃崁入木頭扶手的方式增加檯面深度。位於上端的3樓空間則全數規劃為臥房區域,頂樓則規劃為女主人的佛堂和藏書間。

After 好住需求空間
剛從建設公司交手的新成屋,原結構為簡單、寬敞的挑高空間,了解屋主需求後,設計師給予的專業建議和貼心設計,讓空間配置更完善得宜,並以大量的玻璃結構增加視覺穿透力,塑造出完美互動的豐富層次。

Before 打造優雅光影的溫暖空間
單車玩家的私有工作間和展示平台大量的塗鴉空間,並符合設計美感 凝聚家人情感的互動式公共區域居家設計要讓居住者心情感很放鬆

1 簡單線條打造優雅氛圍
為了讓屋主能享受無壓力感的休憩放鬆,整體居家配色上,皆以淡雅溫和的淺色系為主,並在進出最頻繁的1 樓公共空間,以文化石點綴家中優雅氣息。客廳設計成雙沙發型式,兩邊都可以作為主要沙發,坐於玻璃窗沙發端時,可享受夾層板降下的投影大螢幕。

 

 

2.以層次感變幻家中活潑調性
即使進門,也不會讓人感到任何壓迫力,設計師以玻璃材質搭配夾層結構,室內空間因為大量的光影折射,讓視覺感為活潑,玄關處左邊為烤漆玻璃製成的塗鴉空間,右邊特別規劃了木製鞋櫃,上端可擺放隨手雜物。

 

 

3.回到家。不急著上樓去
因為屋主非常注意小孩的陪伴,1 樓安排為自由機能的起居室區域,於內外皆規劃了閱讀空間,讓家中兩個小孩回到家能不急著衝上樓,可邊於此處做功課邊增加家人間的交流性,並在走道中間以隔柵的設計,保持若隱若現的獨立感。

4.樂活天地。單車私空間
仿效國外單車店樣式,屋主以隔柵懸吊和支架的方式,將專業性十足的單車維修站搬至B1的工作室區域,成為一獨立的樂活天地。

5.獨立樓層的開放式餐區
巧妙地以地板材質的變化隱約地的做出了機能上的劃分,當使用者從樓梯經過時,也因為玻璃隔屏的設計,讓即使此區為開放型式,也能有不被干擾的獨立性質,餐廳空間也因將50cm木樑向外延伸,讓屋主可擺放更大的餐桌,使用更為舒適。

6.寧靜角落的思考發呆區
隱身在2樓夾層側邊處的區域,是設計師貼心規劃出的閱讀空間,靠牆端設計了大面積的書櫃,而運用扶手延伸出的平台空間,即成了最簡單的閱讀桌,因位於半開放式上層空間故視野良好,是家中最棒的悠閒發呆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