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大家都知道,今年春節後房市買氣快速回溫,無論從業者發佈訊息,或之後公佈的各區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都可證明。不過住展企研室觀察發現,大約母親節過後,就開始出現翻轉跡象;而這轉而向下的走勢,一直到端午節當週為止,都還沒有改變。各地幾乎又只剩下中低價位產品還有一定銷售成績;這樣的情況,和市況低檔的去年幾乎如出一轍。 

至於原因,最重要者毋寧是今年首季GDP連先前預測值的一半都不到;此外,這段期間愈演愈烈的美國QE退場或縮減疑雲,不但造成股票及商品市場震盪走跌,也間接對本地房市造成衝擊,北台各區高價產品銷況遲滯,是最好證明。 

當然有人會說,同段時間國內有包含台菲漁船喋血事件,及食品安全風暴颳起等外部因素,造成社會人心惶惶,間接也對房市產生不利影響。這點,住展企研室不置可否;不過,真正讓近期房地產市況又轉為盤整格局的最關鍵因素,其實還是買賣雙方認知又出現落差。 

住展企研室觀察發現,儘管五月後買氣降溫,但賣方卻反而調漲價格,而且惜售心態更加濃厚,有些案例甚至直接封盤不賣,要等蓋好了再推出銷售。這和買方轉而觀望的心態相比,可說是南轅北轍。 

買方開始轉趨觀望或出手轉而保守,和經濟復甦遠不如預期當然脫不了關係,事實上今年首季買氣快速回升,正是和預期經濟復甦有直接關聯(當然最後事與願違);而且主計處及國內外經研機構,幾乎全數調降台灣今年GDP預測;而馬政府近期作為又遭諸多批評,使得更多人對他拼經濟的承諾失去信心。此外,美國QE退場疑雲已在商品(特別是黃金)及股市端產生心理影響,遑論國內還有證所稅、奢侈稅雙稅修正的變數。 

但是同時間,賣方卻完全做其他想;他們眼見第一季以來買氣高張,故認為投資置產避險需求仍會持續不墜,短期內資金因素也還不會消失;更重要的是,近年土地成本快速墊高、一地難求,更讓賣方認為,房地產價格仍只會愈來愈貴,因此他們有恃無恐地繼續調高價格。這樣的情況,在北市一線區還不算很明顯,反而近期才落後補漲的桃園、宜蘭等區更常見。 

目前看來,美國QE疑雲仍將是牽動未來全球資金流向的最關鍵因素,本地房市不可能例外;雙稅修正及國內GDP能否保3,也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回歸基本面,上述買賣雙方以價格為核心的認知差距,是能再度拉近或繼續擴大,或許才是左右未來半年至一年,房地產市場買氣變化的最佳觀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