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趙靖宇】

「斯斯」有兩種,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也有兩種。

房地產市場雖然遭遇各種政策刻意的壓抑,但是各都會區精華區房價還是不跌反漲,就連五都以外的城市,像桃園、新竹特定地區,漲勢也不小。

相較實際的房市行情,REITs以房地產為投資標的,卻不見得檔檔都好成績,投信、投顧公司的基金業者最常用的廣告宣傳「花一萬元當蔡宏圖的房東」,衝著這句話,回顧2007年檔檔REITs基金賣到翻,但一場金融海嘯讓很多夢想當房東的投資人套牢,大約自2009年下半年之後才從谷底往上爬,「當蔡宏圖的房東」不見得人人都能賺大錢。

大家說斯斯有兩種,嚴格說來,REITs也有兩種,一種是把位於台北市精華區的辦公大樓發行的REITs,公開募集完成之後掛牌上市,掛牌後必須在盤面上以市價交易,類似早期的封閉型基金,辦公大樓有租金收益,會固定分配給股東。

大家現在看到股票代號01002T的受益憑證國泰一號 (國泰R1),目前市價約20元,花2萬元才能當蔡宏圖的房東。

第二種就是基金資產管理公司發行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同樣向投資大眾公開募集,募到的資金投資於全世界各地像國泰R1 、富邦R1這類的標的,但並沒有買台灣的REITs,跟蔡宏圖沒關係,主要以美、澳市場為主。

由基金公司發行的REITs基金是開放型基金,單筆最低是一萬元,所以才有一萬元當房東的說法,可以隨時以淨值申購贖回,流動性較高,這類REITs基金也會配息,或你可選擇不配息,將這些收益全部滾入淨值。

當時買進REITs基金就是看上租金收益,也就是基金的配息,至於淨值部分的資本利得,要看進場時點,好比一大筆資金買房子租人,當包租公賺租金,可是房子本身是否增值,要看房子的價位和區位,買在高檔,賺到租金,卻未必賺到房價,買在低檔且後來上漲,才有增值帶來的帳面收益和租金兩頭賺。

我必須提醒大家,買REITs基金和買房子的道理有點像,想要資本得利和租金收益都進口袋,要趁利率低點,房地產景氣尚未復甦之前下手,所以要買趁早。而且有兩種選擇,你是想當蔡宏圖的房東,還是全世界很多知名大樓的房東,買賣交易的方式都不同。

(本文轉載改寫自好房News名家專欄區

http://news.housefun.com.tw/)

(趙靖宇為好房網作者,也是財經廣播節目主持人及財經部落格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