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游智文】
換上透氣通風的麻紗窗簾,加上一些植栽,可讓住家清涼不少。 圖/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氣溫開始飆高了,做好抗暑準備了嗎?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表示,抗暑作戰不一定要花大錢,只要微調居家布置,就能擁有一個涼爽而又通風的空間。

信義居家提供夏日居家清涼布置5招,供民眾參考。

1.雜物清光光 露出地面

夏天要讓家裡清涼一點,第一個動作就是把家裡清一清。有鋪地毯的,就先收起來,露出大理石或是瓷磚地面,瞬間就涼快多了。另外客廳、走道、房間若閒置什麼雜七雜八、用不到的東西,請下決心丟掉或回收。少了多餘的東西,空氣會更流通,住家也會明亮寬大許多,清涼感會大大提升。

2.布織品收起來 換麻織品

居家清涼第二步,請檢查家中窗簾、桌巾、腳墊、沙發套、抱枕、床單等材質,如果是布織品,建議清洗收起來,改換絲緞、麻紗或其他透氣、透光較好的材質。曾雪梨表示,布織品透氣性較差,也較厚重,夏天會讓人有炎熱感。

夏日抗暑撇步之一,不妨收起地毯,露出地面,讓家中更顯清爽。 業者提供

窗簾方面,建議改成紗簾或是竹簾,既可擋住陽光,但還能更加通風。沙發套、抱枕、桌巾建議用棉麻品,可以涼爽一些。腳墊部份,建議把冬天的長毛改為短毛腳墊,或換上具現代質感的塑料材質。

3.水景消暑 魚缸、水栽加分

面對酷夏,最好的消暑方式就是玩水。同樣的,要讓家裡清涼,布置一個水景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議在客廳擺一個有流水滾動的小魚缸或是水植栽,如果想省錢,在室內擺一盆水也有效,家裡溼度足夠,就不會太悶。如果浴室夠大,不妨規劃布置一下,讓它變成SPA或是小朋友的戲水池,也有助於夏日消暑去熱。

4.擁抱綠意 盆景過濾空氣

想讓居家涼一點,除了水景外,「綠意」也很重要。建議在戶外陽台擺設植栽遮陽兼美化,入夏之際,包括客廳、餐桌、廚房、浴室也可擺上盆景。綠色植物賞心悅目,不但能讓人更感輕鬆自在,而且多數植物也具有過濾空氣,促進健康的效果。

5.暖色燈掰掰 白光燈更涼爽

許多人覺得住家感覺特別炎熱,燈具和燈色是一大主因,現在已經很少家庭使用鎢絲燈泡,大部份都改用省電燈泡,不過,相較起來,若改成LED燈具,室內溫度還會再低一些,換掉燈具可讓住家降溫不少。另外,夏天時,把紅光、黃光等偏暖色系改成白光,也有助於降低心理溫度,讓人感覺涼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