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

奢侈稅自2011年6月1日開徵迄今已屆滿兩年,財政部統計稅收共76億9千多萬元,此一數據與原預估之150億元相去甚遠,而且房價也沒有下跌跡象,因此,許多房地產業者認為奢侈稅效果不彰,兩年期間既已屆滿,應該廢止。

主管機關認為,奢侈稅實施後,雖然房價並未如預期大幅下跌,但兩年來房市交易逐年下降,2010年成交40萬6689戶,2011年36萬1704戶、2012年進一步減少為32萬9741戶,若非奢侈稅實施,壓抑房市投機炒作,房價漲幅恐不僅止於此,奢侈稅宜修不宜廢。

如以整體市場來看,房地產止跌走漲已經超過10年,未來房價是否還會大幅飆漲?為何那麼多人急於投資海外房地產,這是否意味著國內房價已達高房價、低投報率之臨界點?

根據2012年Global Property Guide針對全球94個主要城市房價研究報告,台北市毛租金報酬率僅1.57%,全球排名第94名,敬陪末座,房價租金比64倍,全球最高,其間所顯示的問題,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房價漲太多了。

其次,如今房價所得比高達13.1倍,遠超過一般國際合理比例3至5倍正常水準,也不難了解當前台北市房價高漲之嚴重性。

因此,若短期內房價仍居高不下,投機炒作之風依舊,政府絕不輕言廢止奢侈稅,將以延長期限方式因應。

事實上,如果政府能夠有效阻絕外來投機炒作,奢侈稅兩年「閉鎖期」已過,新成屋將陸續釋出,加上預售屋大量推案,中古屋潛在賣壓也不小,因此,未來一、二年內除精華地段區隔產品之外,市場可能出現轉折點,奢侈稅再延長一、二年,房價應會逐漸下修。

不過,台北市逐漸國際化過程,房價香港化趨勢將會愈來愈明顯,即使短期走跌,就長期而言,由於兩岸關係逐漸改善,房價仍將朝香港化發展,並且可能朝2003年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 迄今之房價上漲趨勢線平行方向(parallel lines)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