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31)日發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國內房價居高不下,使去年家庭部門債務負擔及短期還款壓力雙雙走揚。

央行資料顯示,去年家庭部門借款餘額續增,年底餘額為11.76兆元,相當於全年GD的83.77%。去年家庭部門可支配所得雖有增加,但因借款增幅較大,使家庭部門借款餘額,占可支配所得的倍數回升至1.22倍,家庭債務負擔增加。

報告顯示,家庭部門每年還本付息金額占可支配所得比率,去年也小幅走揚至37.98%,代表家庭部門短期的還款負擔,變得更沉重。

對於國內房價持續上漲,央行官員解釋,主因歐、美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國內房市有一波資金行情。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蘇導民表示,國內不動產價格居高,民眾購屋負擔仍重,影響所及家庭部門借款續增,債務負擔也略為提高。

央行在報告中指出,受政府實施奢侈稅、景氣仍緩,以及實價登錄制度上線影響,去年前三季房市交易續萎縮。第4季因美日擴大量化寬鬆措施,帶動市場預期心理而回溫,但全年交易量仍創近十年最低水準,顯示政府打炒房政策仍具成效。

蘇導民進一步表示,去年家庭部門在金融機構借款的逾放比率續降至新低,加上信用品質佳,國內失業率也逐步下降,以及經常性薪資持續成長,應有助提升家庭部門的償債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