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上路今滿2年,房仲業統計顯示,奢侈稅上路1年之後,主要都會區房價都出現加速上漲走勢,其中,桃園、台南漲勢最急,奢侈稅實施一年後至今,年漲幅達16~17%。

信義房屋近日統計奢侈稅前後六都房市價量表現,發現奢侈稅2011年6月1日推出後,第一年效果顯著,各地房屋交易量重跌,房價也出現緩漲或凍漲,但進入第二年效應就大減,各地都出現明顯「價量齊揚」走勢。

根據統計,奢侈稅上路前一年,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大都會區的平均房價上漲10~19%不等的幅度,其中北市、新北各漲10%、14%,桃園漲15%,高雄漲19%,漲勢又猛又快。

但奢侈稅實施後,雙北市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急縮3成以上,其他都會區也都減少2成左右,上路一年後,北市房價年漲3%,新北年漲6%,桃園漲1%,台中、高雄跌1%,所有都會區在奢侈稅後一年的價格變化,幾乎呈現凍漲走勢。

不過奢侈稅進入第二年,各地房市紛紛「解凍」,以買賣件數來說,除雙北外,其他地區大致都已恢復奢侈稅前的交易量,至於房價,北市年漲9%,新北也有8%,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都有兩位數11~17%的房價漲幅。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從奢侈稅前後價量變化,顯示奢侈稅確實具有「以量制價」的效果,不過政策力道有限,由於整體供需條件並未改變,加上低利率環境、市場資金充沛,推升都會區房價續漲,此一趨勢在奢侈稅修正後是否持續,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