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奢侈稅上路二年,但因經濟不景氣,加上市場游資多、利率低,不動產稅制不健全、房市供需結構失衡,以及住宅政策不若香港、新加坡等,雙北房價不跌反漲。

他認為,政府目前應以穩定房價為優先,並對弱勢族群購屋和租屋補貼,以及讓龐大空屋釋出,解決供需失衡,才是上策。

台版奢侈稅是仿效香港和新加坡制定出來。以香港為例,房產調控新政就是在既有最高4.25%印花稅的基礎上,向六個月內、六至12個月,以及12至24個月內轉售住宅開徵「額外印花稅」,稅率分別為15%、10%和5%,再加上去年10月底將課徵「額外印花稅」的短期持有期間,由二年延長至三年,另對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在香港購屋者,再加徵15%額外印花稅,讓房價獲有效控制。

新加坡方面,為穩定房市,也將房產轉售的印花稅,由四年內轉手的3%,大幅提高至第一年16%、第二年12%、第三年8%、第四年的4%,延長課稅的持有年限,加上規定外國人在星購屋,需另外再付10%的額外印花稅,也抑制當地房價飆漲風。

莊孟翰表示,要抑制台灣房價持續上漲,應從不動產市場的結構性來檢討,才是關鍵。政府若用力打房,銀行將有系統性風險,恐怕會增加不良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