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不動產市場欲跌不能,房價居高不下,中央銀行最新一期「金融穩定報告」警告,「部分推案量大地區,房價下修壓力仍在」,不具名的央行官員也透露,推案量大的桃園縣、新北市林口、三峽與淡水等地區,房價有泡沫化之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官員說,桃園在大台北區的外圍,新的運輸系統正在蓋,房價較易被炒作,但「央行不樂見這些地區一直冒泡」,因為房價不斷飆高,日後跌下來也會很慘。

央行每年五月發布「金融穩定報告」,彙整前一年初至當年度四月間,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發展,並分析可能影響我國金融體系的風險。

去年五月,央行報告就指出「部分推案量大地區,房價下修壓力漸增」,今年重申「部分推案量大地區,房價下修壓力仍在」,連續兩年提出警語,凸顯央行對於高房價憂心忡忡。

報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六大都會區平均房價所得比達八點三倍,平均房貸負擔率為百分之卅二,也就是說,國人買房須不吃不喝八年多,「有殼蝸牛」則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養房。

六大都會區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桃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其中北市壓力最沉重,房價所得比十四倍,房貸負擔率也高達百分之五十一。

報告指出,國內空屋率仍高,去年空屋數達一百四十二萬六千多戶,較前年增加一點六萬戶,官員說,空屋數量大,房子消耗(賣)不掉,就會對房價產生壓力。

另外,去年前三季受到奢侈稅實施、景氣緩和,以及八月實施實價登錄影響,房市交易量萎縮,全年交易量創近十年新低,僅卅三萬棟,較前年下滑百分之八。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蘇導民說,若房價下跌難免影響金融穩定,但銀行已採取自律措施,例如拉高房貸利率、降低房貸成數等;而且現階段銀行逾放低、資本適足率高,有因應風險的能力。蘇導民說,房價雖有下修風險,但大幅下跌、甚至崩盤的機率不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