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在今年4月被公股行庫祭出限貸令後,現在又確定機場捷運延後通車,根據統計,近兩個月來網路點閱率減少48%,成交速度也趨緩,但房仲看好青埔地區長線發展,房價仍有漲幅空間。由於桃園短短一年房價漲幅驚人,連央行也不時關心房市行情,政府祭出奢侈稅及實價登錄,還是無法抑制房市炒作,產學界認為,儘管政府打房動作多,但各部會缺乏整合,房市亂象頻頻,建議政府拿出決心,再出五招正面打擊炒房客。
產學界認為,政府要打房就得拿出決心,正面迎擊炒房客。(圖/好房資料中心)
奢侈稅實施將屆滿兩年,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就表示,政府打房未見顯著成效,民眾依舊抱怨買不起房,主要是因為市場資金氾濫,不動產持有成本低,導致台灣房市投機行為盛行,尤其不動產稅制問題大,即使實價課稅無法立即實施,政府仍應朝此方向進行,才是有效抑制投機的辦法。
莊孟翰也認為,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擁有不動產永久產權的地方,加上亞洲成為世界經濟核心,熱錢不斷湧入下,房地產也就成為投資標的之一,國外熱錢來台買樓,同時也會墊高房價,對於境外投資管控,政府必須有所思慮,避免房價被外來資金越炒越高。
而近年來政府接連在板橋浮洲和林口A7站推出合宜住宅,引發民眾登記搶購,莊孟翰就認為,政府訊息混亂,有部會首長說不再推,但又有部會說要推安置住宅,若想要讓投機客所有警惕,政府就應該明確地告訴大眾,還要再推出多少戶的合宜住宅。
至於台北高房價,讓年輕人買不起房,產學界都認為,問題就出在一般住宅供給不足,莊孟翰說,北台灣土地有限,供不應求,加上都更陷入停擺,對於居家安全、市容、房市供給等都無好處。
元利建設董事長的林敏雄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也說,台北市住宅供需有問題,土地原料出不來,政府國有地不標售,僅釋出少數地上權供商業使用,但老百姓缺的是住宅。一旦政府在供需上施力,也會進而影響房價,避免再被炒高。
林敏雄也說,房貸利率低是房價攀升的主因之一,若能將利率升高到5%,房價自然就會降下來,只是利率是全球性問題,不是台灣說升就能升的,現在只能盼都更解套,一解燃眉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