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徐一鳴(達一廣告董事長)】

最近,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句「市場資金充裕,要房價下跌,哪有可能?」,在房市激起不少火花。

事實上,無論從維持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或全球經濟穩定復甦看,房地產業跟近年走紅的「鋼鐵人」一樣,扮演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所以各國不但不敢真打房,反而想盡辦法讓房市成長。

光看台北市,你就知道地方財政多麼依賴房地產。

2012年台北市地方稅實徵621.9億元,其中地價稅貢獻206.7億元(占33.2%),為首要稅源;土地增值稅164億元次之;房屋稅118.6億元。從比重來看,房地產不僅重要,還是唯一能大幅增加收入的稅源。

要財政捉襟見肘的地方政府揮刀砍房市,制訂會影響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的政策,等於要他們去砍自己的財政收入,你想可能嗎?

央行彭總裁提醒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當副市長和當學者是很不同的」。畢竟眼前房地產業最能維持經濟動能,讓台灣不用經歷太痛苦的調整,就能走向穩定復甦。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提出的「資產負債表衰退」,最能充分解釋「日本失去的十年」之謎:當利率趨近於零的同時,民間部門積極降低負債,只會把大量資金擺在一旁不敢動用。

這時,失業率高居不下,消費額拉不起來,產業供過於求問題越來越嚴重,當然沒人願意再投資,就業機會難以增加,又進一步壓抑了消費的成長性,經濟當然就缺乏成長動能。

唯一的處方,就是讓能快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營建業復甦!若有人因此獲利,他就比較願意花錢消費,這就創造了消費與就業機會。

但跟炒股相比,讓資金進入房地產業,確實讓首購族難以買房;不過,台灣房屋自有率超過八成,頂多只影響到相對少數的人。若資金流入房地產業,就能大量地創造就業機會,幫更多失業者找到工作,恢復消費的成長,最終讓經濟能穩定復甦。

很多年輕人將「居住正義」與「低房價」畫上等號,搞不懂政府既然承諾實現居住正義,明明有很多政策工具可用,為什麼不用?

答案是:政府心知肚明,眼前只有房地產業能帶領經濟走向復甦,卻又不能承認這個事實。只不過,若真打爆房地產業,打掉這些靠投機炒作創造的不穩定需求,台灣很難迴避接踵而至的經濟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